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流感高发期,市民如何科学预防?

发布时间:2023-03-13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西藏商报


医生正在了解患者病情。

  初春时节冷热交替,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流感病毒也开始活跃起来,大人小孩都容易被病毒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那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流感、感染后又该如何治疗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援藏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玺。

  “来这边坐下等一会儿。”“不用着急,有需要随时找我们。”3月8日,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待就医,医护人员提供路线指引、就诊分诊等服务,现场就医秩序井然有序。市民张涛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我爱人就出现了咳嗽和咽痛等症状,吃了药也没有好转,就赶紧来医院就诊,希望症状能快点缓解。”

  王玺介绍,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流感多发季,一不小心就容易被病毒感染。“一般来说,流感患者高热、畏寒、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明显。从整体情况来看,患者的病情都不重,经过诊疗后都能较快好转,但高危人群还是要警惕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王玺说。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那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呢?王玺表示,流感(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相较于普通感冒,流感传染性更强、传播更快,多伴有高热、头疼、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且症状更为严重,持续时间也相对长一些。”王玺说。

  在传播途径方面,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且流感有着一定的潜伏期,从潜伏期末到急性发作期的患者都具有传染性。王玺表示,流感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1周左右可以痊愈,普通人群感染后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的概率较小,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流感传染性较强,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王玺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老人、儿童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等人群最好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一般来说,疫苗产生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最好能在秋季进行接种,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冬春季节出现的流感。”王玺说,“其次,市民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避免去人多拥挤、密闭的场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家中注意通风换气,切实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王玺还表示,如果已经出现流感症状,也不必恐慌,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使用解热镇咳等药物对症治疗,而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建议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家里也可以适量置备一些感冒药、退烧药等,以备不时之需。另外我们不建议大家自行服用奥司他韦,尽管这个药物对流感有一定效果,但也存在副作用,所以还是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病情,确定是否需要服用奥司他韦。”王玺说。(文/记者 娄梦琳 图/实习记者 贡曲罗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