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湖北省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专班赴藏考察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3:00来源: 新华网

  近日,由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湖北省卫健委、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等联合发起的“治疗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健康行公益活动走进西藏。该活动旨在利用湖北优势医疗资源,配合山南市、昌都市综合施策治疗大骨节病患者,协助当地进一步筑牢预防大骨节病发生的防线。


山南市与湖北省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专班赴藏考察座谈会现场。2022年5月7日摄。

  据了解,自2019年正式启动“治疗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项目以来,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联系武汉协和医院、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通过转移就医和支援本地就医的方式,累计治愈两批患者共计10例(其中2020年3名患者,2021年7名患者)。

  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会长谭徽在说:“2020年12月2日,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医院对来自山南市的3名大骨节病患者,在武汉首次进行了双膝置换骨关节手术,虽然手术难度大,还是取得圆满成功,患者术后次日即下地行动,经过医护人员们近10天的精心护理,身体很快恢复健康。”


山南市与湖北省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专班赴藏考察座谈会现场。2022年5月7日摄。

  通过两年的实践探索,从今年起,湖北省将发动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四医院等四家医院,派专家组赴山南市、昌都市大规模开展符合手术指征患者的治疗,按病情分区内和区外进行手术。“山南市存量患者争取在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救治,下半年我们将承担昌都市至少100例以上的手术治疗。目前,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正与两市对接准备实施方案。”谭徽在说。


山南市与湖北省大骨节病救治工作专班赴藏考察座谈会现场。2022年5月7日摄。

  曾在藏工作30年,长期关注西藏大骨节病防治工作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说:“目前,西藏大骨节病流行趋势已得到了有效遏制。对于存量患者的救治工作,应充分发挥援藏省市的医疗优势,加强与西藏当地的沟通协作,完善救治对接机制,理顺关系。进一步优化大骨节病实施方案、研究手术治疗的保障措施,确保大骨节病救治救助工作顺利实施,让更多患者尽快摆脱疾病困扰,早日恢复健康。”(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