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西藏医保患者可在成办医院刷卡报销门特费用了

发布时间:2022-01-20 08:59:00来源: 西藏商报

  办理门特的条件是什么?要去哪里办理?如何进行费用结算……一直以来,上述问题困扰着门特患者。近日,记者从华西医院成办分院了解到,西藏医保患者可以在成办医院刷卡报销门特费用了,上述问题可以“一键搞定”!经区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认定的门诊特殊疾病,在成办医院取药、检查可以直接按照门诊特殊疾病政策报销。

  门特是什么呢?门特即门诊特殊疾病,是指病情相对稳定、需长期在门诊治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慢性或重症疾病。记者了解到,目前,西藏职工医保将34个大类(49个病种)、121种罕见病病种,西藏居民医保将23个病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门特有什么用?办理门特后,门诊费用可以像住院费用一样按照比例报销。也就是说,在其他医院办理了特殊门诊的患者,来成办医院看病也可以按门特报销。

  门特患者在成办医院如何就诊?患者持门诊特殊疾病诊断证明(首次办理,外院病情证明需附相关检查报告)到门特病种对应专科医生处填写西藏门诊特殊疾病申请表,制定门特方案。

  患者持门诊特殊疾病申请表、疾病诊断证明(出院证、门诊病历或病情证明书三者之一即可)、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医保办复核病种认定有效期,审核门特方案。患者持门诊特殊疾病申请表、处方、检查单、社保卡或身份证到门诊收费室结算。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门特认定有效期为1年,到期后须在医保系统中再次认定才能生效;患者本次门特治疗时间不得与上一次用药时间出现交叉,如在治疗周期有效时间内重复开药无法报销费用;在门特病种支付范围内的用药与检查医保才予报销;门特用药开具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经医师评估病情稳定患者可延长至3个月;患有种罕见病的西藏职工参保患者,可在西藏基本医疗保险成都服务中心(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横街31号金色柠檬403办公室)办理认定,西藏居民参保患者,需到参保地办理认定;医保患者需持实名制相关凭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电子凭证等)进行门诊(含门特)治疗、结算,因特殊原因需要委托他人代为购药或办理医保业务的,需提供患者本人和受托人的身份证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