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来自西藏成办医院:用医者仁心浇灌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2-01-17 09:1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来成都看病就医的“兜底”医院,西藏成办医院50年来以“仁爱”与“医疗”为载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心用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医院曾连续两年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荣誉,这是对西藏成办医院50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最大的肯定。

  今天,让我们走进西藏成办医院,一起感受每天在医院上演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爷爷,您现在有没有哪儿不舒服?今天过生日您想吃什么呀?”这是今年年初发生在西藏成办医院综合病房里的一幕。

  晚餐后,护士们为爷爷戴上了生日帽,唱起了生日歌,爷爷也开心地一起拍手,一起唱歌。

  不管患者来自哪里,是什么民族,西藏成办医院医护人员都会用真心去倾听、以热心去帮助患者。

  来自内江市资中县的王阿姨,两年前突然感到颈椎不适,后来日趋严重,导致肩颈疼痛,左肢麻木。几经周折,王阿姨终于在西藏成办医院做了手术,康复出院。

  今年41岁的卓嘎,曾经长期出现双腿水肿、心累、胸闷等情况。2019年4月,她从昌都赶到西藏成办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做了各项检查后诊断为高原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心脏衰竭,并及时安排入院,经过精心治疗,卓嘎的症状迅速好转。

  多年来,西藏成办医院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并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宣传,促进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夯实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使民族团结工作不仅落实在医院内部,更是体现在对患者的医疗服务工作之中。

  2021年9月,一面写着“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树信誉”的锦旗被送到西藏成办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手中,以表患者杨先生对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救治的感激之情。这面锦旗也仅仅是西藏成办医院收到的上千面锦旗中的一面。

  一份感激之情,是对医护人员付出的最大肯定。多年来,西藏成办医院始终着眼于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切实将民族团结融入医疗服务各领域、各环节。

  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家住成都的李婆婆不慎摔倒,导致右髋部连续疼痛了好多天,在区内的儿女们心急如焚,奈何因为疫情不能赶回成都,大儿子给妈妈打电话说:“咱们还是去成办医院看看吧,那是咱们西藏自己的医院,说不定他们能有办法呢!”于是,李婆婆来到了西藏成办医院。

  西藏成办医院急诊医护团队首先按照国家相关疫情防控要求为李婆婆做了筛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为李婆婆进行了查体:右侧股骨颈骨折。

  疫情期间进行手术,对医务人员来说风险极大,因为患者可能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潜伏期,若防控筛查及防护措施有一丝不到位,医护人员都将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但骨科关节组黄奇副主任却说:“患者需要治疗,我们就应该为她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职责。”寥寥数语,体现的是医者使命。

  面对婆婆的担心害怕和家属的紧张牵挂,骨科关节组甘彦峰副主任说:“老人家您放心,您的儿女们回不来,我们来帮他们尽孝。”字字暖心,源自于医者的初心。

  让西藏基层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这是西藏成办医院对西藏人民的诺言。

  2016年至今,西藏成办医院先后组织三批巡回医疗队前往昌都、林芝等市开展义诊工作,义诊患者近4000名,免费发放近10万元的药品,进一步密切了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交往。从2017年至2021年,西藏成办医院先后派出10批对口帮扶医疗队共51人次,到那曲市安多县人民医院进行深入帮扶指导,让“病有所医”温暖羌塘群众。

  为保障生活在区外的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享受到藏医治疗,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西藏成办医院与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签订了《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组团式”支持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建立藏医科协议书》,共同传播藏医药文化,发展藏医药事业,树立藏医药品牌,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传统的藏医药服务。

  寒暑往来,匆匆50载,西藏成办医院加强民族团结,真情服务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