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喀则市岗巴县:黑色“致富羊” 增收喜洋洋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传统印象中,绵羊似洁白的云朵,点缀在茫茫绿野上。

  不过,在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的日喀则市岗巴县,却是另一番景象:巍巍雪山、皑皑白雪下,浑身黝黑的孔玛乡黑绵羊颜色格外醒目。

  畜牧发展,良种为先。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岗巴绵羊的分支,孔玛乡黑绵羊毛发细腻、颜色新奇,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高蛋白、低脂肪,毛肉兼用、浑身优点,成为推动群众增收的“致富羊”。

  “2019年3月,孔玛乡黑绵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当年营业额只有52.6万元,年底46户成员总分红金额还不到12万元。”孔玛乡黑绵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朗贵说。

  2020年,合作社通过短期育肥、推广种养,年营业额达到106万元,年底实现分红26.6万元,比头一年整整翻了一番。

  朗贵介绍,通过聘请的专业养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养殖技术,合作社的母羊现在已经实现“两年三胎”。在保证羊只正常出栏和新生仔畜存活率的情况下,每年按照10%的增长率,合作社的羊只将持续增长。同时,岗巴绵羊的招牌也打响打靓了,合作社不愁销路,未来的收入只会越来越高。

  截至2021年11月,合作社本年度营业额就已近129万元。

  由于黑色羊毛的品质优、颜色好,所以市场价格也高。孔玛乡还成立了相应的手工编织厂,加工制作被子、围巾、褥子等产品,又吸纳了一批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一头黑绵羊的售价能比普通白色的岗巴绵羊高出300元左右。所以,现在我们正对现有黑色种羊实施保种,不断扩增黑绵羊种群。预计5年内,合作社内的山羊和白色绵羊就将全部消化掉。到时候,合作社将黑绵羊养殖作为孔玛乡的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朗贵一边带领记者走进室内的圈舍,近距离接触这一群孔玛乡的“致富羊”, 一边兴奋地说起合作社未来的发展计划。

  “咩咩咩……”圈舍中存栏的800多只黑绵羊,叫声此起彼伏。“光听到它们的叫声,我就已经能想象到分红时村民们喜洋洋的样子了。”正说着,朗贵便陷入了对未来的畅想,笑意晏晏。

  近年来,日喀则市岗巴县孔玛乡结合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围绕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工作要求,不断发展孔玛乡黑绵羊养殖。

  孔玛乡黑绵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畜群结构调整,分圈饲养,推进短期育肥,实现了适度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养殖。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