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公安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2-05-19 10:38:00来源: 拉萨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全力以赴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公安机关已开辟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针对考生身份证遗失、有效期满和证件损坏而急需补领、换领身份证等情况,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制证,确保考生及时领取身份证参加考试。

  城关公安分局蔡公堂派出所位于教育城,辖区学校多、考点多,共有27所学校,其中涉及高考院校10所,中考院校6所,小考院校5所。每逢各类考试,也是该派出所户籍室制证民警最忙碌的时刻。日前,记者前往这里见到,一大早户籍民警已经开始忙碌起来,高考即将到来,部分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前来办证。“派出所为我们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过来补办身份证特别方便,补办完后会拿到一张身份证领取凭证,只需等待几天就可以拿到身份证,特别感谢民警。”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白玛格桑说。

  在民警的耐心指导下,不少高考考生快速完成了申请补办身份证的相关流程。目前,该派出所户籍室平均每天有10余名考生来补办身份证。如有集中办理情况,可提前预约。“补办身份证流程很快,也很方便,现在身份证办完了,也放心了,可以安心地复习。在这里也提醒各位考生注意保管好身份证,祝所有考生考试顺利。”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洛桑尼玛说。

  正常情况下,居民身份证的办理一般需要等待7至15个工作日,但通过高考办证“绿色通道”,能保证3到10个工作日出证;临近考试前几天,考生最快当天即可领证,同时办证中心还提供送证上门或邮寄到家服务;在考前几个小时身份证丢失的考生,还可紧急补办临时身份证,当场补办当场领证,最大程度解决考生燃眉之急。“每年学生办证主要集中在11月至12月份,同时,临近高考时期,也就是4月至5月份,过来补办身份证的学生也比较多。在此提醒考生,发现身份证丢失或者过期的一定要及时补办,祝所有考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旗开得胜。”蔡公堂派出所户籍室制证民警泽旺巴珍说。

  据了解,需要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可直接前往户籍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办,我市目前共有蔡公堂派出所、嘎玛贡桑派出所、扎细派出所、娘热派出所等72个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窗口分布点,各窗口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以最快速度,办理好居民身份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