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天更蓝 地更绿 水更清

发布时间:2023-03-21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市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主要江河、湖泊和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Ⅲ类水体要求;率先在全区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回望山南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硕果累累。

  一年来,为绘就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的生态图景,山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防治当先——

  “秀”出蓝天碧水好生态

  初春时节,走在泽当街头,绿柳抽芽、清波绕城、白云悠悠,环境十分宜人,市民群众三五成群闲步悠游,共享着美丽春光。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过去一年,山南市始终把民生扛在肩、揣在心,制定出台“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及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不遗余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天更蓝。依托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信息化平台遥感检测机动车10余万辆,检测站检测车辆1.74万余辆;加强辖区涉VOCs企业环境管理,排查涉VOCs企业201家,并按行业完成18家企业废气收集、排放浓度等检测工作……

  水更清。大力改善水环境,持续推进89个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整治74个;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84个乡镇级水源地排查任务;对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地更绿。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编制完成“白色污染”治理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完善2022年度22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对西藏华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铅、汞、镉、铬、砷5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均达标排放……

  同时,山南市还完成了65家产废单位和1家经营单位的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对3家企业6个尾矿库周边5公里范围内农用地和河床底泥进行排查、检测;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跨市转移处置危险废物375.56吨,焚烧处置医疗废物652.5吨,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亮了绿色底色。

  立行立改——

  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群众满意度是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的指南针。

  山南市坚决扛起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采取有效措施,下猛药、治沉疴,以雷霆之势向环境污染“亮剑”,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部按既定时序完成。

  针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案件,山南市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机构,按照区党委统一安排,齐上阵、一起抓,积极主动跟进整改相关工作。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累计向该市转办44件信访件。截至目前,已办结36件,阶段办结3件;向该市反馈问题24个,已完成整改正在走销号程序4个。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山南市制订专项整改方案,梳理认领个性问题及举一反三问题24项,制定整改措施112条;实施“周更新、月调度、月公示”工作制度,全面掌握问题整改情况并于每月5日将整改进度上报至自治区整改办,对举报案件每月结案情况进行公示。

  同时,山南市坚持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治理,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的问题、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及历史遗留的问题,全面梳理、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在个性问题中找到共性短板,以点带面抓整改,推动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持续发力——

  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

  一年来,山南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多措并举,高位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持续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切实发挥污染防治攻坚战排头兵作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导检查企业203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2份,立案查处企业14家。畅通“12369”环境信访举报平台,执行24小时人工值守,处理举报45起,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全区首个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山南版)正式上线,目前12个县(区)共32家重点排污单位109个点位接入该平台。

  严把环评审批关,强化服务意识,实施“不见面”项目技术审查、咨询、报备等工作,提高审批效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644个。督促64家企业完成2021年度及2022年前三季度的排污许可执行报告提交工作,提交率达100%。

  在各宣传平台推出420余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新闻,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标语30余条,在交通要道悬挂有关生态文明户外公益性广告200余幅,制作环保正面典型案例视频3个。开展环保知识“七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日、“低碳出行”自行车骑行、线上有奖竞赛等系列线下活动5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2.5万余人。

  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积极破解资源环境要素瓶颈,山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在蓝天碧水间,良好的生态新气息扑面而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