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那曲市班戈县退牧还草项目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那曲市班戈县自然环境恶劣,草地生态脆弱,2019年以来,班戈县实施退牧还草项目,使全县草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草地生产力大幅度提高,有力促进了牧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县草场总面积达3778.65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场3451.9万亩。

  由于退牧还草项目建设要求高,对此,班戈县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部门指导、群众参与”的项目实施办法,让牧民群众参与到围栏安装、草原补播、施肥等环节中,使牧民群众掌握了项目实施技术,一年一度的项目建设任务也顺利完成。

  为了加快退牧还草项目进度,班戈县及时办理项目前期审批程序,在项目选址时,核实与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的位置关系,及时进行报批,同时,由乡镇、村居组织牧民宣讲员对退牧还草政策进行宣传教育,让牧民群众自觉融入到项目建设中去,使退牧还草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的实施,不仅有效地遏制了草地退化,还调节了气候,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形成良性循环,除此以外,草地植物组成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草地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好保护,地表风蚀现象减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