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2022年春运 今日拉开大幕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5: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2年春运今日正式拉开大幕。1月16日,记者提前探访拉萨火车站、日喀则火车站,看看他们如何备战2022年春运,采取哪些措施,送旅客安全、温暖回家……

  拉萨车务段 平凡岗位上忙碌的身影

  随着春运的到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坚持服务保障“不打折扣”,为保证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无数坚守者在岗位上默默守护,为春运增添了一抹浓浓的温暖和安心。据悉,该段从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到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从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到加强“无接触式”服务;从进站乘车,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到候车室区域组织旅客分散就座;从引导大带小、有临时身份证、户口簿等纸质证件的旅客至检票口人工通道检票进站,到站台做好乘降组织。一条条务实举措,一个个温馨引导,让旅客们怀揣团聚之心踏上返乡之路。

  向阳“花儿”——售票员

  今年春运,电子支付的普及、电子客票的覆盖,高铁的安全、便捷,让出行更加方便起来。由于一部分旅客不会运用手机操作买票,导致无法直接获取售票信息,其次是各个售票终端无法清楚显示售票信息,所以,大多数旅客还是抱着“捡捡漏”的心态,在售票窗口一遍又一遍询问每一天的时间点、车次、余票、座位,因此售票进度非常缓慢。而作为售票员,面对不同的旅客,同样的解释、同样的话要说无数遍,键盘一刻不停地发出噼啪声,这种工作节奏一直延续到下班以后。“有时晚上做梦都在说没票了。”售票员扎西措毛说。

  微笑“天使”——客运员

  走进检票口、候车大厅,一声声“旅客朋友们,请有序排好队,依次核验车票信息,别着急”、“同志,请戴好口罩,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来,我帮您操作这个健康码”等暖心的话语,他们每天都会在进站旅客耳边不停地提醒着。已经有6个春运工作经验的党员格桑央珍,原本安排她不用参加今年春运,但她一直坚持带病上岗。“我们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有担当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让旅客安全出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客运员刘超说。

  勤劳“卫士”——货运员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手里拿着笔和本,不论刮风下雨,不分昼夜,不停地在货运线、专用线上来回走动。上车、下车、核对、打标、监装,一天下来,同一个动作要重复上百次,他们的眼睛不放过一个车门,一个缝隙,一个门带,从第一辆车走到最后一辆车,爬梯、俯身、下蹲这一套动作,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一个班下来,经常累得动也不想动。货运值班员李宗斌说:“对于货运员来说,春运的工作就是每天对进出的货物列车进行‘巡视检查’。日常工作很单调,每天都重复着同一个程序,但又要求绝对精准,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这对货运员的耐心和韧性都是考验。”

  英雄“战斗班”——运转班组

  运转作业是车站作业中最繁忙,也是最重要的。90后工作人员马海龙的“春运”工作场景没有熙熙攘攘的旅客,只有被摘解、编挂的车厢,和一次次攀上爬下、摘钩、挂钩、放铁鞋……今年他选择“就地过年”,这也是他工作以来的第1个春运。从晚上9:00到次日早晨9:00,马海龙都要在编组场和货场、专运线之间不停地“穿针引线”。调车组、值班员、车号员、列尾作业员、信号员都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的穿梭在铁轨列车间拆分重组车厢,有的扛起列尾主机消失在编组场内,有的拿起对讲机、电话准备进入编组场检查、核对货车数量……他们都在默默无闻地为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022年春运从17日起至2月2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2022年春运,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次,日均4500人次,同比增加5%。2022年春运节前以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商务流为主,在严防严控疫情下将出现少量旅游客流。以管内(青藏集团公司管辖范围)拉萨至日喀则、林芝、西宁、格尔木方向客流较集中。预计节后第一波客流高峰在春节假期过后,主要是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以日喀则、林芝、山南、那曲、安多、格尔木、西宁客流为主;第二波客流高峰期在正月十五过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由于拉萨地区学生开学时间晚于其他省区,车站春运预计在3月10日左右结束,晚于其他省区。

  2022年春运期间,拉萨火车站推出确保春运期间设备设施状态稳定;加大人力,做好旅客上下车安全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好西藏疫情防控大门 ;加大对安检人员的监管检查力度 ;加强行包运输管理 ;强化现场作业控制 ;强化应急救援保障 ;做好不良天气组织旅客进出站等8条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另外,拉萨火车站通过做好停运、临时加开等旅客列车安排; 强化售票组织; 加强售票管理; 补齐完善引导标识;深入推进车站“畅通工程”; 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 保持站区环境卫生常态化; 增加个性化服务产品(其中包括“天路格桑花”服务;春运前推出电子临时身份证办理服务、拉林段城际列车提供计次车票服务)等方便旅客出行8条措施,全面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日喀则火车站

  “复兴号”首次服务春运

  今年春运期间,日喀则火车站创新工作举措,为旅客讲解疫情防控自身防护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增设增加进站和安检通道半自动检票机、安检仪、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通过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方式扩大“无接触”服务,同时对于老年人等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积极开辟“无健康码”通道,严格落实“一米线”设置,有效减少旅客聚集、扎堆,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春运期间,服务保障一线人员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设置专人在进站口对每名进入候车室、售票厅的旅客进行核验双码、测温。车站加强预防性消毒频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对候车室、售票厅、进出站口及生活区进行通风、消毒,对卫生间洗漱台及候车室座椅、检票口栏杆、楼梯扶手等处按比例配备消毒水消毒。”日喀则火车站党支部书记王启山说,在春运首日,日喀则火车站推出“党员、团员青年志愿服务”, 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重点服务,让整个旅程更加暖心。

  1月17日8:45,满载890名旅客的C892次列车将从日喀则火车站出发开往拉萨。这是日喀则站开出的今年首趟春运高原“复兴号”列车。春运期间,日喀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6.8万人次,日均发送1700人次左右。

  图片由李海星 斗山得 孙呈统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