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青海日报》:北京援青教师李长军——全心全意做好支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5 10:44:00来源: 青海日报

  眼看到了快退休的年龄,身边不少同龄人都琢磨着如何享享清福,李长军却把一纸申请交给了学校,“援建玉树,我想去!”

  李长军今年54岁,北京市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教务主任、共产党员,原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的教学副主任。从1991年参加工作起,三十年多年来,李长军一直在这所学校工作。本以为直到退休也迈不出这圈子,谁曾想,他突然决定要在退休前去趟千里之外的青海,在玉树支教一年。爱人李娜担心地直抹眼泪:“之前也没去过海拔那么高的地方,身体能受得了吗?”

  谁说不是呢?

  虽然酷爱自驾游的李长军前些年趁着放假到过青海,但也只是去了趟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可就算是这样,他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干了半辈子,算是积累了一些想法和经验。我这个年纪,以后再去玉树支教的可能性不大。这次机会,一定要珍惜!

  就这样,2022年7月25日,怀着一腔热血,李长军以一名北京援青干部人才的身份来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以下简称玉树二高)。还没来得及跟学生见面,第二天,高原反应就先给身材瘦削的他“上了一课”。白天吃不下,晚上睡不着,脑袋发胀,快走两步就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原本以为这种状况能让年过半百的李长军知难而退,可他却愈挫愈勇。

  “只有自己经历了,才能体会到长期在这里工作的人是多么令人敬佩。既然来了,就更应该珍惜有限的援青时间,做出一番成绩。要不然,都对不起自己受这罪!”

  为人爽快的李长军说干就干。在了解学校的详细情况后,他很快从发展的角度确定教师队伍提升的路径,那就是要首先转变自身教育教学理念,从而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效拓展教学活动组织方法,促进良好教学氛围的营造与构建。

  一边向校外学习取经。

  去年11月18日,密云中学举行“全国思维发展型学校联盟”直播课例展示活动。在李长军的牵线搭桥下,玉树二高相关学科的教师不仅全程参与了这次活动,还在活动结束后,与密云中学各教研组就思维课堂的实施策略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

  趁热打铁。12月7日,一场云端的智慧碰撞再次在密云玉树两地展开。

  屏幕那头,密云中学物理教师李晓成以北京高考试题为例,对题目立意、教材背景、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近三年高考题目特点、高考方向预测和教学建议等六部分进行了深入剖析,给玉树二高的教师讲了一堂《高三备考分析》微课。

  “大家在办学理念、课堂教学、课程特色等方面的讨论非常热烈。密云中学的教师将自己对于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教学心得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仲赟年是玉树二高一名入职时间不久的年轻教师。提起这两次“思想的碰撞”,他直呼受益匪浅。

  “我们围绕如何在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展开思维发展型课堂教学模式、高三教学如何进行教学内容的取舍、网课期间如何更好的管理学生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方的很多观点都非常有见解,对我帮助很大。”

  一边在内部交流提升。

  智力帮扶是李长军在教学管理上最看重的一点。为了让教研组全体教师更好地研究高考试题厘清思路,每周一次的研究高考题型教研会雷打不动。自去年九月份到目前为止,李长军共制定方案和撰写分析报告等共12项。前两天,刚刚完成高三二模成绩分析报告,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了依据。

  “李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就拿模拟考试之后的成绩分析会来说,每次准备得特别充分。”娘先加是玉树二高的一名藏文老师,也是学校校园文化办公室负责人,虽然所教学科不同,但李长军在工作中的严谨、负责让他印象深刻。

  其实,作为北京市物理学科骨干教师,来到玉树二高,李长军除了担任教务主任外,仍坚持在一线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李长军特别注意创设物理情境,让学生在观察实验的基础上,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途径,形成物理观念,促进学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

  “李主任教学中特别重视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将科学探究与物理知识的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课堂上,把实验和探究结合起来,培养学生尝试利用实验和已知规律探求新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这种教学方法,对我很有启发。”仲赟年说。

  时间飞逝。这次过年回家,看李长军瘦了20多斤,老同事们都担心他身体吃不吃得消。虽然瘦了,但大家发现他更精神了,眼神中都多了一抹光彩。如今,离支教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李长军把接下来的几个月安排地满满当当。

  “我打算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制度,筹备成立‘青年优秀教师工作室’;北京的一所学校已经联系好了,为玉树二高捐一些书籍和体育器材。对了,我编写了一本关于物理教学的书,出版后,再捐给学校一些……”扶了扶眼镜,已经感到不舍的李长军掰着手指一件一件地盘点着尚未完成的工作。一阵沉默过后,他开口说:“不管咋样,都要掏心掏肺地把在玉树的工作干好!”

  策划:咸文静 金玥彤

  拍摄/制作:金玥彤 咸文静

  文字:咸文静 金玥彤

  总监:莫自才

  来 源丨青海日报

  编 审丨何 力

  监 制丨马超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