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烟台援藏医生陈玲:千难万苦未使心中梦想褪色

发布时间:2022-05-18 10:36:00来源: 中国山东网

  陈玲是烟台毓璜顶医院的一名眼科医生,2022年3月,赴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执行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任务。面对这次医疗援藏行动,陈玲在采访中表现出极大地热情和信心,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患者的关爱之情溢于言表。

  心中有梦,无惧高反

  陈玲的这次援藏行动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存在心中很久的梦想。“能过来服务西藏,是追求梦想,算是圆梦了。”在读研究生的时候,陈玲的导师是山东省防盲办的主任,山东省省立医院的王利华教授,“自2006年以来,他每年都会到西藏来进行一次光明行活动,退休后也是每年都带队到西藏来做无偿防盲手术。因为西藏白内障发病率特别高,我觉得眼科医生的职业生涯中,应该来服务一次西藏,读书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想法。”

  进藏的过程是曲折的,“先乘飞机到拉萨,再坐车到日喀则,然后再翻越3座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山到县里面。落地以后走了两天才到目的地——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当天晚上到了宿舍里住下还是挺兴奋的。

  入藏后,陈玲面临的第一项不适便是高原反应。因为西藏地区海拔高的原因,高原反应几乎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问题。经过2个多月的调适,现在憋气、手脚麻木等反应都差不多适应过去了,但是失眠却一直困扰着她。“现在没有安眠药根本睡不着,这边有援藏三年的干部,也是吃了三年的安眠药才能保障睡眠。”

  面对无法克服的失眠,陈玲已经放平心态,在失眠和工作中寻找到平衡。“你不能等到完全适应了再工作,就一边适应一边工作吧。”陈玲坦言道:“虽然辛苦但是也带着一股兴奋劲儿,每天都觉得挺幸福的,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尤其是藏族同胞对我们那么信赖的时候,也愿意全身心为他们付出。”

  当机立断,抢救眼外伤患者

  陈玲在藏期间的常规工作是在县医院出门诊做手术。5月初,陈玲接诊了一例外伤的病人,病人在焚烧垃圾的过程中出现爆炸,巨大的异物将眼球炸穿,从乡里转到陈玲所在的县医院。在医院其他医生表示需要送到拉萨救治的时候,陈玲综合考虑之后认为病人的情况危急不适合转院,建议在县医院紧急处理。

  “因为那么脏的巨大的异物崩到眼内,病人的角膜伤口是完全敞开的,而从聂拉木县到日喀则市需要7、8个小时车程,再到拉萨,一路走下来,发生感染概率极大,眼球就保不住了。虽然县医院条件有限,但按照我们在内地的标准流程把东西取出来就能把眼球保住。”

  因为陈玲的坚持和妥善处理,患者的眼球保住了,县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已经第四天了,还是比较稳定的,当时如果不赶紧处理的话,不但患者丧失视力,眼球感染的话就得眼球摘除了,就觉得这边真的是挺需要我们。”一次救治让陈玲对自己的这次行动更加有动力,患者康复就是对她最好的激励。

  技术帮扶,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这次援藏行动除了县医院眼科常规的一些工作以外,主要是要帮助当地开展新技术项目,这也是临行前院长反复叮嘱的。陈玲表示,县医院是灾后重建的,毓璜顶医院捐赠了救护车、胃肠镜、腹腔镜等设备,但医护人员不足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自己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将“造血式”帮扶落到实处,为县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门诊、手术、下乡……,尽管工作繁忙,陈玲仍然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我带了很多专业的书籍过来,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学习。”晚上失眠的时候,她索性起来看书。对于当地的一些基础病、常见病,她精心准备了课件,指导当地医师进行规范化诊疗。对于白天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典型病例,她及时总结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当地医生。

  在采访中,陈玲告诉记者,五月之后她的主要工作是下乡。 “因为农牧民到医院就诊不方便,我们医生就下乡送医送药,给他们检查,筛查。”“藏族同胞是比较朴实和淳朴的,他们对我们援藏医生抱有非常信赖的一种态度,我们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他们解除病痛。”医疗资源的缺乏会对平时工作有诸多限制,但限制不了陈玲处处为患者着想的心。

  谈及本次援藏之行,陈玲坦言,像今年这样长期进藏支援的机会,恐怕不会有第二次了,因此“很珍惜这次机会,能圆一次援藏梦,就要把能做的做到最好,很开心能够为西藏服务一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