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让生命焕发别样光彩——记湖北教师凡克智的三年援藏时光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3: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2021年7月,在琼结县中学党员活动室内,凡克智面向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凡克智来自湖北省襄阳市枣阳中学,是一名援藏教师,1998年参加工作,2018年8月来到琼结县中学。

  自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湖北省按照《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启动为期三年的“援藏教师万人计划”,选派了一大批思想政治坚定、综合素质过硬、业务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开展援藏支教工作,凡克智就是其中之一。

  初见凡克智,身材瘦小、性格拘谨。当记者提及援藏话题时,凡克智的话多了起来,眼睛里闪着光、透着情,他告诉记者:“加入‘援藏教师万人计划’前,我是一名普通教师,一开始并没有被列入援藏教师名单。后来,我多次向组织申请,表示希望到西藏接受锻练,最终获得组织批准。”

  凡克智援助的琼结县位于山南市雅砻江畔,平均海拔3900米,这里是吐蕃王朝的故都、藏源文化的发祥地。援藏期间,凡克智不仅爱上了这里的文化,还爱上了这里的师生。同时,他也被这里的师生感动着,被这里的党员干部感动着,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20年成为预备党员,2021年7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2019年3月,凡克智的学生罗吉家突遇变故,致使罗吉有了退学的念头。得知情况后,凡克智与其他教师一起来到罗吉家,做罗吉及其家长的思想工作,并安慰道:“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只要孩子坚持上学,不论你们有什么困难,援藏工作队和学校都会尽力帮助解决,你们不要有太多顾虑。”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罗吉家顺利渡过难关,罗吉也及时返回学校上课。这件事让从事教学工作二十多年的凡克智深受触动,也让他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的责任。

  “我们从罗吉家回来后,凡老师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都是最早去办公室,最晚离开办公室的,还时常叫学生到办公室补课,特别耐心。”凡克智的同事德吉说。

  援藏期间,凡克智出色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承担起湖北援藏工作队创办的首个“家门口的西藏班”班主任职责,教学成绩优异,先后获评市级、县级优秀教师。

  “我不仅要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更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凡克智说。在决定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凡克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冲在前、干在前、作表率。除了高质量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外,他还主动承担起襄阳援藏工作队党支部党务干事一职,他所在的襄阳市援藏工作队党支部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湖北省援藏工作队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同时,凡克智还积极帮助学校深化拓展湖北襄阳文理学院“格桑花”支教成果,今年6月,“格桑花”支教团队再次荣获“襄阳市杰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凡克智个人也荣获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对于从教23年的凡克智而言,援藏期间从积极分子到申请入党,再到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变化的是身份和职责,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三年来,凡克智用汗水和行动为雪域高原留下了一抹靓丽的“春色”。

  (采访组成员 杨小娟 胡荣国 扎巴旺青 朱楠 段敏 李洲 通讯员 伦珠泽仁 熊起樊 龚永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