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江苏为拉萨55名先心病儿童免费进行手术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1月30日从拉萨市卫健委获悉,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发起的“心佑工程”项目团队来到拉萨,与江苏援藏医疗队等专家共同开展为期一周的全面筛查和流调工作,对拉萨0-18岁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对5314余人进行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于11月30日起,陆续赴南京进行治疗,手术费用均由江苏承担。


图为经过本次筛查,拉萨首批先心病患儿出发前往江苏治疗 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供图

  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高鹏是一名来自江苏的援藏干部,他告诉中新网记者,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示,将0-18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纳入13件民生实事中。按照“发现一例,救治一例”原则,依靠各援藏省份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工作。经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协调,江苏省卫健委部署,确定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负责对全拉萨市先心病患儿救治兜底。

  11月中旬,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南京医科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进藏团队进藏,先后在墨竹工卡县的门巴乡、尼江乡、扎雪乡、唐加乡、甲玛乡、日多乡、扎西岗乡的8所小学,以及拉萨市城关区及当雄县等周边地区,对5314余人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初步筛查出拟进行手术的患儿55人。

  高鹏介绍,中国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新生儿先心病检出率为8.98‰,每年约有10万至15万名先心病患儿出生。在高海拔、低氧低压的环境下,先天性心脏病检出率高于平原地区。


图为南京医疗专家在筛查现场 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供图

  据悉,在筛查现场的流调区,科研团队进行问卷调查、样本采集工作,需调查墨竹工卡县的小学1至6年级学龄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病率及诊疗状况。本次调查内容包括了患儿父母孕期健康状况、饮食习惯、膳食补充剂使用情况以及职业、环境等,寻找高海拔地区低氧低压环境下先心病高发的原因,为西藏地区学龄儿童先心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以期降低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

  多年来,江苏一直对西藏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积极有效的救治,自2012年以来,累计免费为82名农牧区先心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