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北京助力拉萨推广“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 援藏项目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7-30 10:38:00来源: 西藏日报


李迎春带领市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种植乡土树种和彩色植物。图由拉萨市林草局提供

  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大力度加强生态造林工程建设,先后开展了南山、北山、树上山生态工程和绿色围城生态造林绿化工程。通过实施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援藏项目——《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培育元宝枫、金叶榆、油松、白皮松、密枝红叶李、紫叶稠李等六种适宜拉萨生长的苗木,助力拉萨生态建设,增添科技支撑。

  高原用上造林新技术

  2019年7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黄垡苗圃副主任李迎春初到拉萨,坐上前往拉萨市区的大巴,望着远处的秃山,他心中感到一阵酸楚,这与他想象中郁郁葱葱的高原样貌大相径庭。那时,他便暗暗下决心,要将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应用到拉萨,为雪域高原增添绿色。

  为详细了解拉萨乡土植物的分布、适应性及特性,分析拉萨自然环境与立地条件成因,李迎春特意在图书馆借阅到《西藏植物志》、拉萨自然生态环境和气象等相关资料,利用空余时间翻阅。历经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踏勘,李迎春基本掌握了拉萨周边山体“树上山”生态造林和“绿色围城”生态建设中存在短板,找出针对拉萨特殊自然环境和困难立地条件下,生态建设存在的瓶颈问题。李迎春结合北京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和先进经验技术,提出在拉萨市研究推广“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构想。

  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拉萨市林草局党组书记次达表示,为加快推进北京对口支援拉萨市援藏项目,拉萨市林草局中心苗圃协同圣地生态园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时对接了拉萨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顺利完成了项目的作业设计书编制、评审等工作,下达了项目资金 298.95 万元,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逐一落实项目的实施。项目于2020年7月份正式启动,根据项目有关内容有序开展了土地平整、挖坑、组装控根容器、栽种苗木、安装节水灌溉设备等相关工作。项目已完成元宝枫(550株)、金叶榆(550株)、油松(1000株)、白皮松(1000株)、密枝红叶李(550株)、紫叶稠李(550株)苗木栽植工作。截至目前,苗木成活率达90%以上。

  据了解,通过实施《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极大地促进苗木的健康发育,彻底改善苗木质量差,“低”(成活率低、保存率低、效益低)等问题,最终实现苗木移栽成活率达98%,育苗周期缩短50%,后期管理工作量减少50%-70%,同时控根容器育苗具有根系发达、根团完整、苗木健壮、易移植等特点,满足反季节造林绿化需求,快速发挥生态效益和园林景观效果,为美丽拉萨提供优质林木种源保障和科技支撑。

  “《乡土树种控根容器育苗技术研究推广应用项目》在平整、客土、搬运、种植,及浇水、修枝、施肥等后期管护过程中,通过优先雇佣当地劳力、优先租用当地机械,全方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提高农牧民职业技能。通过项目的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实施,带动当地农牧民30户增收,每户每年可增收2.5万元。”次达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