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视频∣岳阳援藏档案《情系桑日》书写雪域高原忧乐情

发布时间:2021-06-15 10:55:00来源: 红网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是“档案话百年”。穿越百年时空,触摸档案记忆,对激励全党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天,岳阳市档案馆援藏档案《情系桑日》书籍由新华书店向全省发行。同时,《情系桑日》展览正式开展,利用档案资料,采用图文、影音、实物等方式,浓缩展示了援藏历史、援藏精神、援藏初心和援藏使命。

  今年,国家档案局号召各级档案部门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精神,岳阳市档案部门将工作职能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历时一年时间建设援藏档案,以一书一展两项成果展示民族大团结和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

  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援藏工作会议作出“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战略部署。1995年,岳阳市按照统一部署,正式对口援建山南市桑日县。截至2020年,26年间,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援藏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多次奔赴桑日实地考察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岳阳先后派出9批53名干部、149名专业技术人才,告别桑梓、远赴雪域高原,经受环境与身体的重重考验,与桑日干部群众携手战斗;多方筹措资金3亿多元,实施援藏项目74个,曾经封闭落后的桑日县日新月异,跨越发展,描绘出城市兴、藏乡美、交通畅、产业旺、民生富、生态优的美好画卷,正阔步迈向山南产业副中心、山南经济第一县和雅江江北经济强县行列!

  《情系桑日》书籍和展览,记录和见证了岳阳1995年至2020年,9批53名援藏干部、149名技术人才艰难而光荣的援藏历程。他们视桑日为故乡,视藏族人民为亲人,扎根雪域,奉献高原,风餐露宿,艰苦创业,用双手托起了桑日人民的幸福梦,谱写出岳藏交流的新篇章,生动诠释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