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家门口就业 幸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1-10-15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金秋十月,在拉萨市曲水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内,金黄色的万寿菊、娇艳欲滴的玫瑰、色彩斑斓的大丽花和紫色的薰衣草竞相开放,万亩“花海药城”尽显秋日高原的迷人景色。

  “景色漂亮,游客也不多,很适合拍照。”在园区内和家人拍照的游客张先生说。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眼下,园区内的850亩葡萄进入采摘期,一串串晶莹剔透、娇艳欲滴的葡萄也吸引着包括张先生在内的游客前来品尝采摘。

  这个葡萄种植园生产的葡萄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很好。今年种植园迎来了大丰收,园区内的工人们也格外忙碌。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葡萄挂果面积在600亩左右,预计今年的产量有400吨,相比去年增加了150吨左右,每天的用工量大概40人左右。”

  据了解,随着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的快速发展,花卉、中草药种植、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也得到大力发展,产业的发展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稳定就业和增收问题,当地许多农牧民群众不仅熟练地掌握了各类花卉、药材和果树的种植、管护和采摘技术,更是从中实现了稳定的就业,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产业的发展也吸引了西藏部分农林专业的高校毕业生。2017年,毕业于西藏职业学院的白玛德吉应聘到园区内的企业,离家近、工资高,这让她感到格外满足。

  张先生一家在产业园游玩结束后入住了四季吉祥村的康桑民宿。在这里,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他们喝着青稞酒、品尝着地道的藏族美食,还体验穿藏装、制藏香、打酥油等传统藏族民俗,让他们的假期生活充满浓浓的藏族风情。

  近年来,四季吉祥村依托本地特色、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发展起独具藏式风韵的乡村民宿,因地制宜将16套集体资产打造成民宿,同时开展藏民族文化体验系列活动,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除了发展民宿,尝到甜头的村民紧锣密鼓开始打造藏香、唐卡等一系列“秀美四季”品牌产品,村民们的收入稳步提升,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

  如今,四季吉祥村290户1364名村民中96%的劳动力都解决了就业问题,他们对未来幸福生活更加底气十足。正如村民罗布次仁所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曲水生态美产业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幸福感满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