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拉萨加尔西村观光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4-02 15:35:00来源: 西藏日报


加尔西村村委会组织村民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图由加尔西村提供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加尔西村按照村落上、中、下立体空间布局,实施沿街面貌改造、窑洞修复和水系打造三大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村内延伸。目前,加尔西村已发展成为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村庄。

  加尔西村地处拉萨市北郊,海拔3800米以上,距拉萨市中心10公里。近年来,加尔西村按照村落上、中、下立体空间布局,实施沿街面貌改造、窑洞修复和水系打造三大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村内延伸。

  据加尔西村村委会主任索朗次仁介绍,2016年,加尔西村组织党员义务开展五组水泥路硬化、六组砂石路平整工作,铺设长达1000米的水泥路,平整修缮5000米砂石路;利用办实事经费,为五组修建给排水项目,使五组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为改善拆违后的生态恢复、村容村貌,把荒地变绿地,造福广大村民,加尔西村组织工作人员到葛茹别墅区种草修复生态环境,目前为止,新增各类绿化6100m^2,栽种了核桃树、花草、土豆等。

  加尔西村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景色宜人,具有较好的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加尔西村结合拉萨是旅游城市的优势及本地市民有在夏季过林卡的习俗,充分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加尔西村已建成两个度假村。

  此外,加尔西村村委会从2017年开始在加尔西村六组种植油菜花及格桑花,一方面大规模连片的油菜及格桑花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开发农业旅游提供资源,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观光旅游;另一方面加尔西村自榨菜籽油作为绿色无污染的农副产品,符合现代人的消费观念,有较大市场需求。据了解,目前加尔西村共有266户1090名村民,拥有耕地800余亩,该村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加,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