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及文艺晚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9 10:0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文艺晚会上西藏大学师生们带来优美的舞蹈。拉萨融媒记者 杨涛摄

  百年育人初心在,七十芳华正当行。10月16日,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庆祝大会在西藏大学纳金校区举行。

  作为新中国在雪域高原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70年来,西藏大学从帐篷学校起步,秉承“团结爱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藏大精神,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道路,为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藏和平解放伊始,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为做好群众工作、培养懂藏文的干部,于1951年11月创办藏文干部训练班,筚路蓝缕开启了建设和发展的历史长河。此后,学校历经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西藏地方干部学校、西藏行政干部学校发展阶段。1965年、1975年,为满足百万翻身农奴学习文化知识、建设新西藏的需要,学校又历经西藏师范学校、西藏师范学院发展阶段,开创了西藏师范教育先河。1985年,学校更名为西藏大学,步入创办具有民族和区域特色综合性大学的新时期。

  西藏大学原副校长张廷芳告诉记者:“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西藏大学,没有共产党就不会有西藏大学。因为我们亲身经历了西藏大学怎样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怎样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援,怎样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部的直接指导下,一步一步发展走到今天。我为自己参与其中感到骄傲自豪,也为西藏大学感到骄傲,衷心的祝福西藏大学能够朝着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高质量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继续发展前进。”

  70年办学历程中,西藏大学始终以红色基因为办学文脉,秉承“团结爱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藏大精神,探索出一条在高原边疆地区兴办现代高等教育的道路。目前,学校已形成涵盖硕博士教育、普通本专科教育、留学生教育、成人继续教育的完整现代高等教育办学体系,并填补了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多项空白。建校以来,先后有8万余名藏大学子在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天晚上,庆祝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文艺晚会在西藏大学河坝林校区举行。

  晚会在情景舞蹈《路》和《欢歌起舞》中拉开序幕,分“团结奋斗”“感恩奋进”“走向美好”三个篇章,通过歌曲、舞蹈、时空对话、音诗画、音舞诗等多种形式,向观众讲述了西藏大学70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彰显了藏大人团结爱国、艰苦奋斗、勇创一流的昂扬精神。

  整场演出激情澎湃、高潮迭起,藏大师生用热情洋溢的舞蹈、婉转动听的歌声、催人奋进的情景剧表达对学校的美好祝福,表达不懈奋进、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的信念与决心。最后,晚会在激情欢腾的歌舞《相聚藏大》中徐徐落下帷幕,在一片欢呼声中,藏大学子共同祝福母校70周岁生日快乐。

  2021级艺术学院研究生拉强·珠穆玉妮说:“今天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文艺晚会当中,作为一名参与者我从其中学到了西藏大学一步步走来的历史,了解到了老一辈藏大人的艰苦奋斗,还有新藏大人在各行各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我深受鼓舞。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一定会以他们为目标努力学习,在学业中有所成就,为母校争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大学:夯实发展基础 提升办学水平

    近年来,西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详细]
  • 西藏大学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西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大学学科建设等有关工作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详细]
  • 西藏大学珠峰企业家训练营第五期学员结业

    由西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自治区工商联等共同举办的珠峰企业家训练营第五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81名民营企业家学员经过5个月的培训后顺利结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