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严查校园周边200米内食品店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2: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学校后厨卫生。图由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 提供

  校园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近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扎实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秋季开学前,就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负责对各县区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期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与拉萨市教育局开展跨部门的“双随机”联合检查。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属地监管责任,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据悉,此次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以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奶制品、食用油等食品原料和辣条等“五毛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店、食品摊贩为重点对象,对学校食堂的持证情况、食材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原辅料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截至9月30日,共检查学校食堂412家次(含复查),检查校园周边商户2693家次,下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食品3种,收缴过期食品7类,57件(瓶/袋/块),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份,约谈2家。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在监管学校食品安全的实际应用。在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对学校开展网上巡查,严格原料溯源把关、设施设备管控、人员行为纠偏管理,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

  此外,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宣传教育作为巩固食品安全整治成果的重要抓手,结合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科普宣传,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和教育学生拒绝经营来源不明、标识不清、超过保质期限、感观性状异常等食品及长期食用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食品,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六项承诺”,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采取适量打饭,避免食物浪费,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文明行为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