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时间:2021-04-13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餐厅,学生排队放置用餐后的碗筷。余洋洋摄

  为了让学生养成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习惯,自去年7月起,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在全校推行文明用餐行动,倡导全校师生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中午13时,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食堂里,学生有序排队取餐,根据“吃多少拿多少”的原则进行点餐。用餐结束后,学生排队放置碗筷,记者注意到,大多数学生用过的餐碗非常干净,没有浪费主食的情况,用来装食物残渣的泔水桶里并没有多少被倒掉的残羹剩饭。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德育处主任尼玛潘多告诉记者,学校一方面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一方面安排值周生加强督餐,杜绝浪费行为,在学校大力推行“光盘行动”。同时,切实提高食堂菜品质量,减少剩菜剩饭现象。

  从自己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已经成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全体师生的共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两句古诗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过,现在已经内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每一粒米饭的背后,都蕴含着辛勤的劳动。作为学生,我们应认识到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从我做起,制止浪费。”学生扎西平措说。

  “之前学生用餐结束后,一个年级泔水桶的就有1桶多的剩饭剩菜,现在全校6个年级2000多名学生加起来,泔水桶里的食物残渣也不到半桶,被倒掉的大多都是调料残渣、汤汁、骨头之类的,很少有食物浪费现象。”尼玛潘多说:“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我们把节约粮食,杜绝食物浪费的理念渗透在日常德育教育工作中,让学生忆苦思甜,学会感恩,懂得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逐渐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同时也可以通过孩子传递给家庭,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