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3:00来源: 拉萨日报

  4月7日,2021年拉萨市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在拉萨市教师继续教育学校正式开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拉萨市学校思政工作队伍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教学灵感、明确用力方向。

  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助推全市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培训班要求,一要抢占意识形态制高点,大力推进“政治站位提升”。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铸牢全体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学生打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二要下好教育改革先手棋,大力推进“教学质量提升”。要善于把握当代中小学生的认知习惯和学习方式,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把大道理说得生动易懂、娓娓动听,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要打好创新发展主动战,大力推进“思政队伍提升”。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教师标准,努力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仰,坚定“四个自信”,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拓宽教学视野,开辟教学新思路,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四要构建思政教育新网络,大力推进“教学资源提升”。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开展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就业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日常交往、解决问题、适应挑战的能力,努力发掘校外思政教育资源,加强校外思政教育,建立全方位、立体化思政育人网络。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办好本次培训,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相关科室充分酝酿、认真遴选培训专家、精心设计课程方案,组建了市委讲师团教授、自治区骨干教师、一线优秀教师的培训专家团队,采用专家讲座、示范课、经验交流、学习研讨的方式,为思政教师、思政工作者进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解读、思政教育理念讲解、思政教学经验和方式方法的分享,力争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让全市思政教师牢记使命,不负所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肩负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光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作风,全力助推全市学校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全市思政课教师培训为期3天,全市各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200人参加培训。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