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班里,一对藏族母女的读书“接力”

发布时间:2021-03-10 08:58:00来源: 新华网

  
2月19日,班主任武敏指导次仁曲尼学习。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新年假期刚过,藏族女孩次仁曲尼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手中的笔跟着老师的讲解不停在书本上记录着。在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山大附中”),和次仁曲尼一样来自西藏的学生共有300多人。

  “老师们都很贴心,把我们当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受疫情影响,今年西藏班的学生都选择留校过年。


除夕当日,老师们与同学联欢后合影留念(山大附中提供)。新华网 发

  令次仁曲尼欣喜的是,假期里老师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新年活动。“联欢会上齐跳锅庄舞,除夕夜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大年初一还收到了老师的压岁钱呢!”这个特殊的新年,让次仁曲尼印象深刻,“学校和老师付出了很多,留在学校陪我们过年,很感激,也很感动。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次仁曲尼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形神拳。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午休时间,次仁曲尼刚回到宿舍,远在拉萨的母亲达瓦桑姆“算准时间”打来了视频电话,询问女儿的学习生活近况。

  “宝贝,新年假期结束了吗,在学校过得怎么样,开心吗?”

  “新的一年妈妈希望你好好读书,珍惜在山大附中学习的时光,考上理想的大学。”

  “我知道,就像妈妈一样!有首歌就是这么唱的!”

  “怎么唱的呀?”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


达瓦桑姆与女儿次仁曲尼通话。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山大附中西藏班,对于达瓦桑姆一家有着特殊的意义。1996年,达瓦桑姆从山大附中毕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23年后,女儿次仁曲尼也进入山大附中。“通过在西藏班的学习,我和同学们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改变了家庭和家乡的命运。我们都是西藏班的受益者。”达瓦桑姆说。


达瓦桑姆在山大附中读书时(达瓦桑姆提供)。新华网 发

  2000年,达瓦桑姆学成返乡,成为国家税务总局阿里地区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5年,达瓦桑姆又调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拉萨市税务局。参加工作20年,达瓦桑姆认真负责,用心服务,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次仁曲尼在寝室学习。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据了解,山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关注山大附中西藏班的建设与发展,将举办西藏班作为实施教育援藏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协调相关市、区政府部门为西藏班学生在晋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制定特殊倾斜政策,有力地保障了西藏班的办学。

  “努力学习,认真生活,为建设美好家乡,建设伟大祖国作贡献。”新学期伊始,山大附中校长李奋平也向西藏班的同学们送上祝福,提出希望。

  1985年,山大附中成为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办班学校。36年来,一批批西藏学子带着梦想,走出雪域高原;36年来,山大附中不辱使命,为西藏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36年来,学子们返回西藏,燃烧青春热血,投身西藏的各行各业。


体育课上,西藏班学生齐跳锅庄舞。新华网 发(王浩庆 摄)

  “努力提高自己的弱势科目,目标是浙江警察学院。”采访结束前,次仁曲尼道出了她的高考愿望,她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将来回到西藏,像母亲一样努力工作,“反哺”家乡。

  据统计,山大附中西藏班开办36年来,累计为西藏培养了2900余名优秀毕业生。李奋平表示,未来学校将不断加大投入,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扩大社会实践基地,让藏族学生在山西这个“第二故乡”能够学习更充实,生活更愉快。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