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海东:让良好生态成为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23-02-08 15:57:00来源: 青海日报

  1月31日,记者从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面对春节后的开局起步,海东市重点聚焦全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以及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对“三山”“三水”“三峡”进行谋篇布局,以扩大绿色“版图”的植绿行动,拓展国土绿化空间的种绿实践,强化核心城区绿色本底的播绿举措,丰盈山水田园新内涵,接续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安全屏障。

  海东市将以构建“一轴、两屏、三区、多点”城市生态格局为目标,聚焦乐都区、平安区、河湟新区三个核心城区,大力开展“三峡”绿化工程,高标准实施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等市民聚集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及景观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打造“三季有花、四季长青”城市绿地系统;以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专项——河湟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为依托,以科学国土绿化为目标,以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和黄河两岸绿化为重点,扎实开展“三山”绿屏障建设、“三水”绿河谷建设,计划实施国土绿化3万公顷,不断推进国土绿化扩绿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区域水源涵养和固碳能力。

  据悉,海东市还将创新推进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新格局,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实现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绿化,创新开展党员林、志愿者林、公安林、工会林、老干部林,全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700万株;依托林长制“网格化”管理及“智慧化”协同,强化林地、湿地、草地、野生动植物等分级分类管护;高标准建设南门峡、大地湾等湿地类型公园,不断改善湿地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全市小微湿地试点;探索应用飞机播种造林、“3S”技术、养护多元化等方式,加快推进化隆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建设。

  海东市林草局负责人表示,海东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两会“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决策部署,争当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排头兵”,勇做全力保护“中华水塔”的“守护人”,在植绿爱绿护绿中递交出“海东答卷”。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