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孟海代表建议:支持研究开发柴达木盆地盐碱地

发布时间:2022-03-11 10:44:00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省全国人大代表孟海建议,支持对柴达木盆地盐碱地开展研究开发,让祖国“聚宝盆”成为“大粮仓”。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挖掘潜力增加耕地,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盐碱地等后备资源适度有序开发为耕地。研究制定盐碱地综合利用规划和实施方案。分类改造盐碱地,推动由主要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更多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支持盐碱地、干旱半干旱地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建议中说,柴达木盆地内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特别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双重作用下,盆地内降雨明显增多,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柴达木盆地有着大量可利用的盐碱地,加快盆地盐碱地研究开发,对于促进西北干旱地区农牧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建议充分挖掘柴达木盆地潜力,支持海西把盐碱地开发为耕地,这对改善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