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保护中华水塔:范围近40万平方公里,目标水生态中国一流

发布时间:2021-12-14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13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等世界大江大河发源地、享有“中华水塔”美誉的青海省,日前已印发实施《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记者了解,《规划》明确了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范围,包括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海南州、黄南州全部行政区域内的21个县市和格尔木市的唐古拉山镇,共158个乡镇、1214个行政村,共计39.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近4个江苏省土地面积)。

  《规划》提出了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近期(到2025年)目标,即中华水塔全面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中国一流水平。远期(到2035年),中华水塔坚实稳固,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长江、黄河、澜沧江水源保持稳定纯净,河湖面积确保不因人为因素减少,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运行高效的水生态监管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源头活水清洁丰沛,人水相亲、和谐共生的水生态保护格局全面形成。


图为长江源冰川。(资料图) 青海省水利厅 供图

  《规划》对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进行流域分区和功能分区布局。流域分区方面,依托河流水系脉络,结合功能分区,按照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澜沧江流域、内陆河流域4个片区构建流域水生态保护平面格局。在功能分区方面,以源头保护为重点,以涵养水源为核心,统筹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按照源头保育区、涵养保护区、和谐共生区3个分区构建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的纵向格局。

  此外,《规划》提出了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提高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水生态监管体系五个方面。根据重点任务谋划了38个项目。

  青海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加强中华水塔生态保护,已成为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实施、事关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实现、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任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