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云南维西:护生态留“国宝”旅游业渐热

发布时间:2021-10-20 09: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维西:护生态留“国宝”旅游业渐热
图为生活在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响古箐村的滇金丝猴家庭。 余秀珍 摄

  秋日,塔城镇的稻田熟了,金黄稻浪在山谷间翻滚,小而别致的民宿散落村寨之中。游客开窗,便是片片稻田、袅袅炊烟、重重茂林……好一幅悠闲的乡野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的塔城镇,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恬静秀丽的气质。曾经,塔城是一处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小地方,不会有游客注意到这里。直到滇金丝猴回归塔城,游客为了看一眼“雪山精灵”,不远千里来到此地。渐渐地,塔城乃至维西的旅游被滇金丝猴带火了。

  滇金丝猴面庞酷似人样,粉嫩的脸上长着红红的嘴唇,生活在云南、西藏、四川交界的雪山峻岭之巅、冰川雪线附近的高寒原始森林之中,被称为“雪山精灵”,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过去,因为人类狩猎、伐木,滇金丝猴数量急剧减少,难觅踪迹。


图为维西县塔城镇。 缪超 摄

  但这一切已成为过去。在维西县塔城镇,有一个滇金丝猴国家公园,因为多年的保护措施,人们不再把滇金丝猴当成野味和皮草之源,而把它们视为掌上明珠。渐渐地,滇金丝猴也把人类当成朋友,不再躲避,落落大方地展示英姿和倩影。

  “维西县自然生态禀赋优秀,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受到旅游市场的青睐,滇金丝猴是维西唯一的一块旅游招牌。”云南康旅集团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华告诉记者,“为了树立这块旅游招牌,我们公司一直为护猴员发工资,大力保护和宣传滇金丝猴,而公司的运行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自从树立起滇金丝猴的金字招牌,维西县近年来重视补齐“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提出立足生态优、自然美、文化积淀深厚的旅游大环境,着力打造探秘、康体养生、乡村文化、民俗体验、休闲度假的旅游目的地。

  维西整合了旅游节庆活动,将具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通过打造具有维西民族特色的叶枝阿尺木刮节、塔城热巴艺术节、塔城丰收节、攀天阁黑谷节、永春情人节等节庆活动,吸引外来游客前来游赏观光,有力拉动餐饮、农产品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


图为维西县塔城镇的一个村庄。 贾翔 摄

  此外,当地还建立了户外旅游产业链,组织完成香格里拉王者之战迪庆世界越野摩托车联赛、“秘境百马”马拉松赛、三江穿越徒步挑战赛、“雪龙大宝”系列户外活动,推动维西县从资源要素富集、观光型旅游产品、地域边缘化的“小旅游”向完善的市场产业链、多元产品生态、旅游集散地式的“大旅游”转变。

  如今看着散布塔城镇的精品客栈民宿,冯建华欣喜地说,过去是滇金丝猴国家公园艰难拉动这里发展旅游,随着当地“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补齐,更多游客必将来到维西,“而滇金丝猴是必看的旅游项目,未来公司将因此受益。”

  冯建华告诉记者,为了赶上维西的旅游发展,康旅集团计划将把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经营有限公司建设为集研学、探险、体验、生态一体的旅游产品,把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实现自然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