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西藏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19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述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4点主张,充分彰显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同时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系统部署。特别是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期间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为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让西藏更加坚定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决心。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都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藏不断加大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西藏生态正展现出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近年来,西藏相继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西藏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同时将全区45%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先后开展“绿盾”“候鸟二号”“天保二号”“春雷”“绿卫”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如今,藏羚羊种群数量由原来的7万只增加到了30万只以上;野牦牛种群数量由上世纪的几千头,至今已达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至今已有万余只;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经灭绝的西藏马鹿,由发现时的200余头,至今已超过800头……西藏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逐渐显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西藏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成绩斐然,这累累硕果的背后不只是有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作为和坚持,更是凝聚着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生态守护人。有用行动坚守国家绿色屏障的“护林员”;为了高原生态再苦再难也要坚持的“守渔人”;在生命禁区里默默坚守的藏羚羊守护者……他们凝聚磅礴的“绿色合力”,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西藏力量”。

  绿色生态产业不断激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如今,西藏自治区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地球第三极”品牌战略,探索“农业+旅游+休闲”融合发展模式,开办家庭旅馆、农家乐等方式,努力提升生态附加值,打响西藏生态特色品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的成果离不开全体西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世界生物多样性发展也需要我们的共同参与,就让我们站在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携起手来,勠力同心,为中国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西藏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次央)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