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开展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3:00来源: 西藏商报


各单位干部职工及辖区居民群众认真清理垃圾。记者 王静 摄

  为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10月14日,拉萨市城关区委、区政府联合城关区河长办、城关区水利局、纳金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在拉萨河纳金街道嘎巴村东环线段,开展城关区母亲河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整治行动,区直部门干部职工及纳金街道辖区居民群众等300余人参加。

  “城关区现有河流总长度126.466公里,此次母亲河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整治行动,涉及拉萨河主城段、三渠一河(中干渠、南干渠、北干渠及流沙河)、十条沟(支沟、协沟、香嘎沟、维巴沟、夺底沟、桑伊沟、当巴沟、娘热沟、嘎巴沟、米琼日沟)和一个小型水库的河道沿线及周边环境卫生。”城关区副区长赵光超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将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分片分段包抓的方式,扎实开展母亲河河道及沿线垃圾整治工作,各单位各街道按照任务分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整治行动,集中清理河道垃圾、杂草、枯烂树枝等水面漂浮物,疏浚河道,清除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有碍景观、影响环境卫生的河道障碍物,清理河岸生活垃圾堆、工业垃圾堆、建筑垃圾堆和农牧业生产废弃物,做到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全覆盖。同时,做好定期集中整治工作制度、河道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河湖长巡河巡湖巡沟制度等保护母亲河长效工作机制。

  现场,记者看到各单位干部职工及辖区居民群众,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戴上手套和帽子,拿着编织袋,将河道沿线上的漂浮物和沿岸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将垃圾集中清运,确保辖区河道干净整洁。同时,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向河道周边倾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

  “虽然很热,很辛苦,但是看到周围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觉得很值得。此次整治行动不但美化了环境、保护了河道,而且也对我们自身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提高了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嘎巴村村民卓嘎说道。

  赵光超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广泛宣传河湖保护的重要性,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水系改造、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整治等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增强公众的河湖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河道管理和保护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保护管理的浓厚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