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今年申报建设国家藏医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6 09:50:00来源: 西藏日报

  作为中国传统医药的一部分,得益于从中央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人才培养、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持续投入,藏医药在医疗救治、古籍整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藏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可喜成就。近日,记者从自治区藏医院了解到,2021年,该医院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目标,门急诊治疗466572人次,增长32%;出院14496人次,增长16%;开展手术22031例,增长15%;藏医特色治疗353301人次。顺利完成100种新制剂备案号申请,总注册号和备案号达225种。

  自治区藏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索多介绍,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去年,自治区藏医院实施了临床业务科室目标管理制,与各科室主任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规定了科室管理、医疗、教育、科研等指标,并将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围绕医院等级评审实施细则和年度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开展了所有临床及业务科室的业务大查房,提出300余条整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85%;坚持每月召开业务例会,畅通临床与行政沟通渠道,及时发现解决临床一线遇到的困难问题。

  此外,自治区藏医院充分发挥藏医特色优势,优化完善了51种藏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开展15项藏医新技术、新项目,开展10次全院藏医疑难疾病讨论会,非药物藏医特色治疗人数显著提高。推进国家藏医医学中心建设,组织专家制定了建设方案、设置标准、疑难病种清单,并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今后申报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和有力抓手,医院各项业务工作进展良好,临床开展科研课题14个,发表论文138篇,病理科、检验科等医技科室诊断水平显著提高。

  索多说道,2022年,自治区藏医院将着力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积极申报建设国家藏医医学中心、国家藏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推进世界一流藏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还将制定符合医院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以国家藏医医学中心建设为抓手,完善专科学科建设规划,推进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推动信息化进程,提高医疗质量、医院管理水平和科研攻关能力,有序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此外,自治区藏医院还将继续实施临床科室目标管理,制定完善重点业务目标,明确各部门承担业务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实现年度门诊人次提升6%、出院人次提升5%,切实做到全年有计划、有督导、有检查、有考核。加强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提高网上预约和分时段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就诊满意度。发挥藏医医疗龙头作用,鼓励开发新技术新业务,解决重大疑难疾病救治,建立北京中西医结合肾病疑难会诊中心分中心,推动藏西医结合,开展疑难重症攻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