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山南市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0:00来源: 西藏日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谋思路、定举措、求实效,党建引领是坚守初心、助推发展的“引擎”,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领航赋能。

  2022年,山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六个走在全区前列”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补钙铸魂——

  把稳思想之舵

  长期以来,山南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2022年,山南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5次,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

  山南市着力深化干部教育培训“135”工程,强化治边稳藏、对党忠诚等主题培训,引进浦东干部学院网络培训资源推动线上学习,培训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

  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山南市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1.4万余场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1330场次,受众达12.5万余人次。落实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组织1.6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知识竞赛和理论知识测试,及格率达96.46%,优秀率达20.98%。

  同时,山南市积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等宣传教育活动,受众达23.6万余人次。

  有为有位——

  加强队伍建设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山南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抓实“育选管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山南市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选用的首要标准,建立健全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和“六查六看”工作法,深入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看干部面对重大任务、复杂问题、风险挑战时的政治言论和表现,力求将抽象化评价转变为用事实说话,做到了“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干部综合比选机制,加强对空缺岗位和动议人选的分析研判,大胆使用那些在急难险重一线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力求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先后提拔调整县级干部202人次,其中提拔晋升“85后”副县级干部17名,提拔使用“90后”正科级干部75名,批准县(区)破格提拔优秀科级干部8名,树立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此外,山南市制订全市县(区)、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和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组建12个考核组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全面“体检”,力求考准考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表现;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强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奖优罚劣机制,旗帜鲜明为敢扛事、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24名处分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有计划、分批次开展轮岗、双向、关怀交流,81名干部实现锻炼提能,营造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氛围。

  筑基强基——

  建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山南市坚持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五项要求”,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山南市坚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聚焦“四个创建”推荐全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64个,评选全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10个,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8个,实施“两新”领域“两个覆盖”攻坚行动,“三有”标准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79.4%。

  为建强基层队伍,山南市招录(聘)28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干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补聘乡村振兴专干81名,调整不胜任岗位村“两委”班子成员11名,严把关口,发展党员1220名,深入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专项整治“回头看”,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动态增长和业绩考核奖励机制,持续激活基层干部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山南创新开展全市党务工作者“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拼”活动。探索实施“十个一批”举措,按照A、B、C三个层次、10个等级分类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全市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村干部比例达82.05%。

  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山南市深入实施“空壳村”清零行动、“薄弱村”提升行动,投入资金2200万元、实施项目44个,带动年收入5万元和50万元以上的村分别达74.8%、12.2%。同时,山南市以党建引领强边固边,年度新增搬迁村党组织2个,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守边固边最前沿;稳步推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打造强边兴边富民工作站、爱民诊所等共建阵地,成立摩托车巡边小分队等定期开展巡边活动,推动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