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让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9 09:44: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游客在牦牛博物馆参观“读城——大美北京”西藏巡展。记者 洛桑 王敏 摄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围绕这一主题,西藏多个博物馆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日活动。

  18日上午,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在西藏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西藏博物馆进行改扩建后首次承办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在主会场现场,“文创集市”、“把文创宝贝带回家”互动活动等各类活动丰富多彩。活动通过评选优秀文创产品、互动答题、抽奖、用文创产品讲文物背后的故事等方式,传播历史和文化知识,宣传展示西藏底蕴深厚的文物资源及文物保护利用成果,让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来到西藏牦牛博物馆,以《牦牛革命》《无言的战友》为主题的两组红色文化雕塑揭幕仪式在此举行。据介绍,两组雕塑融入公共空间,彰显城市风貌,深植红色文化,反映了中国革命和西藏和平解放的重大主题,又以牦牛为其载体,主题鲜明,题材生动,在朴实中展现平凡与伟大的形象,既凸显革命的力量,又展现了精神的传承。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和第36届科技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馆校合作”第一期活动在城关区海城小学举办,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活动中,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作人员为海城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机器人》《你好,西藏》《电》等8个课程,采用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课堂气氛热烈融洽。通过这些科学课程,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观察、记录、设计制作、信息搜集等,锻炼了孩子们的表达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此次活动受益学生达到400余名。

  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西藏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在文物部门备案的博物馆有12座,正在建设的博物馆有4座。特别是今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西藏博物馆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区将推动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新格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庄严在西藏博物馆调研时强调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来到西藏博物馆,调研陈列展览、馆藏文物保护利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详细]
  • 日喀则市文化局开展文物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日喀则市文化局严格执行全国安全生产会议提出的“十五条硬措施”、11类重点隐形隐患问题整改硬性要求,按照“安全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开展了文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详细]
  • 西藏部分博物馆简介

    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是西藏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最大的文物收藏机构,博物馆将承担起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