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策马扬鞭 民族传统马术表演走进墨竹工卡

发布时间:2021-10-20 10:18:00来源: 西藏日报

  10月13日,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行全区“三送”——送体育下基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墨竹工卡站)活动,此次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践行体育惠民宗旨。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活动现场,参加马术表演的选手们身着别具各地特色的民族服饰,手捧哈达鲜花,骏马昂首挺胸,踏步缓缓入场,精彩的马术表演拉开帷幕。

  今年15岁的益西拉姆练习骑马已经有两年了。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在电视里看到马术表演,就被骑手英姿飒爽的样子深深地吸引,后来,她选择了加入马术队。“一开始就是学习骑马,等熟练了就学习表演,我今天的‘伙伴’叫‘姜姆(聪明)’,希望我们能一起带来精彩的演出。”益西拉姆说。

  马背上跳舞、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选手们高超的技术与自信的呐喊鼓劲声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选手们用精湛的技艺,为大家献上了一场长达一小时的精彩马术表演。

  西藏马术队作为民族传统体育的一张名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我年轻时也会参加赛马活动,今天看着这些孩子们就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我很高兴,希望西藏的马术可以越来越好,更多的人可以知道这项传统体育。”村民巴桑扎西说。

  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施勇君表示,此次“三送”体育下基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活动,结合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展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既充分展示体育性,又兼备娱乐性和表演性,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传统特色,是助力“冬游西藏”、丰富群众生活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是发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区体育局始终把农村体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全区大部分行政村修建了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基本实现了村村有健身场地,并在深入开展体育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中,以马术表演为主,辅以技能培训、健身知识宣传等内容,持续为基层群众送去体育服务。同时,大力支持赛马、响箭、抱石头等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展,引导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全民健身。

  此次活动中,区体育局还为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嘎则社区、尼玛江热乡宗雪村驻村工作队赠送了价值5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