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藏戏之花绽放异彩——拉萨市大力推动藏戏保护和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1 17:14: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戏展演队亮相布达拉宫广场。


正在表演的藏戏展演队。


观看藏戏的老人。


宗角禄康公园的藏戏演出。


藏戏传承人在向学生们讲解藏戏服饰常识。


尼木县塔荣白面具藏戏队正在排练。

  “藏戏伴奏器不多,却很震撼。通过当地百姓的讲解,了解到我们看到的是传统八大藏戏之《朗萨雯蚌》,戏中故事情节悲惨动人,反映了善恶因果、上善若水的人生哲理。”伴随着鼓点声和高亢雄浑的藏戏唱腔,来自北京的刘女士一边用手机录制视频一边说。

  带来这部藏戏的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的民间藏戏队,自13岁开始学唱藏戏的措麦村民间藏戏队队长拉巴次仁出生在有着300多年传唱藏戏历史的措麦村,藏戏展演当天,他带着队里30余名演员来到宗角禄康公园进行表演。这些演员全是土生土长的措麦村农民,当中最小的20岁出头,最为年长的已经72岁了。

  在村里当藏戏老师已有26年的拉巴次仁开心地说:“藏戏来自民间,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大力保护下,我们每年都能在拉萨表演,特别开心。虽然我们的剧目表演需要8个多小时,但看见大家这么喜爱,再辛苦都值得。”

  “被誉为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地方戏剧‘活化石’的藏戏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些民族传统文化不仅老人喜欢,我们年轻人也特别喜爱。”市民桑吉卓玛认真地说。

  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和国家凝聚力的纽带。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央、自治区、拉萨市高度重视藏戏的保护、传承工作,让藏戏舞台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新气象。近年来,拉萨市文化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的挖掘、抢救、保护和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2年以来,拉萨市承办了全区藏戏展演和藏戏大赛工作,在区文化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利用拉萨雪顿节节庆契机,将藏戏展演和比赛的范围从原先的拉萨市区扩大到全区,拓宽各流派交流渠道,以“同时不同场”的方式,分别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同时演出,为带动和推进全区藏戏的保护和传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先后有56支民间藏戏队参演,涵盖白面具藏戏“扎西雪巴”和“江嘎尔”等4大蓝面具流派,共举办藏戏演出13届,其中展演8届、大赛5届;累计演出112场,观看人数达137万余人次。

  藏戏演出季不仅实现了众多藏戏队在拉萨演出的梦想,而且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西藏非遗“盛会”,更是拉萨旅游文化的特色品牌。2018年5月至7月中旬,藏戏演出季在宗角禄康公园正式启动,每周六进行全天候公益演出,来自拉萨各县(区)的优秀藏戏队在这里为市民展现经典剧目。为了扩大演出规模,2019年开始从市外邀请一支优秀的藏戏队前来交流演出。藏戏演出季不仅是一项普及非遗活态传承的文化惠民工程,同时也是树立“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理念的重要实践。

  以藏戏演出季为契机,拉萨市在宗角禄康公园设立了“拉萨非遗成果展示区”,为拉萨传统手工技艺提供了销售窗口,让拉萨的26个代表性非遗项目和10家全国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轮流参展,先后共举办成果展10次,产品销售额达52万余元,为拉萨非遗赋予时代价值,助力传统工艺产品“活”起来。

  2019年,为普及藏戏剧目内容,让年轻人看得懂藏戏,拉萨市文化局组织专人编写并录音整理了《八大藏戏剧目梗概》。以藏戏演出季和雪顿节为契机,根据每场演出剧目,每天提前现场播放该剧目梗概解说。同时,拉萨市还组织曲珍、洛桑次仁等19名民间藏戏艺人,收集并录制《藏戏唱腔精品》,并发行了《藏戏唱腔精品》宣传U盘1000个,为非遗的活态传承带来便利和乐趣。

  如今,藏戏在保持广场艺术特色的基础上,还“走进”剧场舞台艺术,由广场走上舞台,藏戏有了灯光、布景,还开始使用管弦乐伴奏,令人耳目一新。

  肩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使命的藏戏传承人,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魂。为有效开展文化领域实用技能人员培育,拉萨市研究制定了“非遗传承人牵头+理论知识集中授课+细化工序课程+交叉学习交流+及时跟踪考核”的授课思路和“灵活培育时段+健全培育台账+统一进行结业”的培育步骤。

  “预计今年10月底,将全面完成文化领域实用技能人员30天至180天不等的培育任务,通过丰富课程、明晰步骤、规范台账,弘扬工匠精神,为就近群众传授技艺,拓宽就业渠道,壮大文化领域实用技能人才队伍,确保培育工作抓出成效。”拉萨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今年5月29日以来,拉萨市文化局每周六都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藏戏演出季’”,藏戏演出共8场。以丰富多彩的藏戏传统经典剧目,践行“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理念,营造出了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展现着拉萨人民幸福安乐生活的新气象。

  在百花齐放的艺术园地中,藏戏这朵怒放的“格桑花”,必将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散发出愈加馥郁芬芳的独特香味。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