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拉萨市春播仪式3月16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15 10: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往年春播现场。图由陈福军提供

  人勤春来早,生产正当时。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区农作物春播计划种植面积约355.2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7万亩(春青稞213.3万亩),蔬菜39.45万亩,油菜27.58万亩,饲草41.25万亩。目前,全区春播生产已从低海拔河谷农区逐步展开。

  多措并举保春播高质量完成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全区春耕春种有序开展,犁田、灌溉、播种……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幅幅忙碌的景象。为确保今年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通过及时组织调运化肥、订购农药、筹备良种等方式,确保春播工作顺利开展。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已下拨补贴资金3000万元用于全区农药采购,目前各地市农药采购正在有序进行。全区化肥调运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截至3月10日,全区已往县区调运化肥15192.02吨,占春播计划的32.56%。

  同时,2022年全区预计需求青稞种子3200万公斤左右,区内储备基本可以满足春播需求,目前各地市正在有序开展种子筹备工作,确保春播前全部到位。与此同时,各地市正在组织开展农机具检修工作,为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农技水平

  2022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开展千名农口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突出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在提高粮食单产、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个体生产性能、增加农业效益方面的作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以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良种繁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重点农业科技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技术应用水平和能力建设。以“春耕备耕”工作为号角,开展农业适用技术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技术应用水平和能力建设。

  此外,记者从拉萨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拉萨市春播开播仪式将于3月16日举行,春播开播时间计划于3月下旬陆续展开,预计于5月中下旬结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