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让藏菜百花齐放

郑璐 发布时间:2019-07-17 14:17:00来源: 西藏日报

  藏菜是藏族群众日常食用菜肴的总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藏菜在保持其传统制作方法的同时,不断被改良、创新。

  如今,越来越多的藏菜菜品得以传承和创新,这对弘扬西藏民族传统饮食文化起到了很大作用。

  但是与此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藏菜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怎样在保持其个性的基础上,、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呢?这也是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笔者认为,藏菜之路要走得长远,关键在人。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烹饪行业学员的培训力度,在教授烹饪知识、烹饪技能的同时,更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既要保持藏菜制作的优良传统,也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合理的创新,让藏菜为更多受众所喜爱。作为从事藏菜烹饪行业的工作人员,也要保持足够的热情和学无止境的心态,投入足够精力和时间,才能把藏菜做得更好。

  其次是转变观念。一些人认为,来到西藏的第一站是欣赏美丽的风景,这样的想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有句话说得更好:民以食为天。只有吃好,才能让游客投入更多精力在欣赏美景的路上。现如今,很多烹饪行业的工作人员都慢慢将“让客人品尝到西藏美食作为来到西藏的第一站”的观念落实到工作中,让美味的藏菜得以推广。

  第三,改善藏菜同质化现象,要加大在服务、菜品、宣传等方面创新力度的同时,更需要将消费者风格气质、兴趣偏好等融入到藏菜的各个因素当中,让顾客切身感受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服务体验。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深对顾客深层次情感需求的理解,将藏菜的品牌符号与目标消费者的情感需求相匹配,让藏菜的品牌符号得到深远传播,让优秀的传统饮食藏文化源远流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