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非遗项目复工复产铺就幸福小康路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20-04-13 10:13: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白纳锻铜匠人正在进行锻打。 拉萨融媒记者 左晓萌摄

  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手工艺品有着制作场所灵活、文化价值高等特点。日前,记者从市文化局非遗办公室了解到,近期,西藏拉萨市一些非遗企业在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非遗产业在扶贫领域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农牧民发家致富奔小康。

  进入达孜区工业园区,一片红色的厂房映入眼帘,这里便是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敲打、焊接、雕刻……白纳锻铜技艺传承人以锤为笔、以铜为纸……这一别致的复工复产图,绘就出拉萨河谷人民的致富希望。

  复工复产保订单

  白纳锻铜技艺闻名遐迩,在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展厅,“致富带头人”“自治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等牌匾、奖状挂满了整整一面墙。一直以来,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工艺产品供不应求。

  走进非遗厂房,数名锻铜艺人席地而坐,有的敲打铜片,有的正在抛光……就锻造铜像而言,光是雕琢用的工具錾子就有100多种,一般的铜像要花两个多月时间才能做好。一些精致的小型铜像,一年只能出品五六件。如今,该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几年后,除西藏本地外,也不乏青海、四川、广东及尼泊尔等海内外的订单。戴口罩、常通风、分散坐,是该公司的防疫保障。复工复产保订单,是达孜区农牧民创收奔小康的保障。

  传统手工艺扶智扶志

  对于腿脚有些行动不变的阿龙次仁来说,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他的半个家。每天午休时,阿龙次仁从厂房走到餐厅、吃过饭后再回宿舍,大约只有二百米的路。下班后回到宽敞明亮的宿舍,阿龙次仁习惯性地打一壶酥油茶,翻看一些关于锻铜技艺方面的书,吃住都在公司,比较方便。“我是个残疾人,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公司给我解决了吃住,心里很踏实。现在我一个月工资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阿龙次仁告诉记者。阿旺,每天开着小车上下班,家里住着三层楼房,日子过得很不错。“我学习锻铜技艺已经16年了,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以前我们家条件不是很好。但我学习这门手艺后,收入每年都在递增,现在年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左右。”阿旺说。

  该公司负责人罗布占堆说:“我们公司现在有20多名工人,他们的月最低工资是3000多元,最高可以拿到12000元左右,工人大多都是达孜本地的农牧民。作为白纳锻铜技艺传承人,今后我会更努力,为民族手工艺的发展培养后继人才,也会在手工艺产品上不断求新求变。”近年来,公司开办了青铜锻造、玉石雕刻教学课程,招收了各地的学生,培训一些生活困难的当地群众,让他们免费学习锻铜技艺。学成后,还根据不同技艺水平每月发给工资,扶贫助残,让传统手工艺扶心扶志,也使得传统手工艺迸发出新活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追光逐梦正当时 文创园区施工忙

    春日好时节,施工正当时。连日来,文创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周密部署、多措并举,从复工复产到疫情防控保障,想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打出了一套精准漂亮的“组合拳”。 [详细]
  •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唐卡作品东莞展出

    80余幅国家级非遗大师希热布唐卡作品东莞展出。图为充满神秘色彩的唐卡作品吸引人驻足观看(徐倩 摄)
    “扎西德勒——希热布唐卡作品展”2日在广东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综合展厅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80余幅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希热布的精美唐卡作品,让大众从唐卡中了解藏文化艺术的精髓。[详细]
  • 西藏激活“非遗”资源让百姓居家致富

    走进多吉位于西藏拉萨市北郊的店铺,数幅长条卷轴唐卡画映入眼帘。文成公主进藏图、尺尊公主进藏图、大昭寺修建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