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五期

《格萨尔》史诗的活态传承

华章 发布时间:2021-10-20 13:49: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昌都类乌齐寺至今传承的格萨尔跳神表演。陈丹 摄

  《格萨尔》是中国著名史诗之一,是迄今仍然活态传承的一部英雄史诗,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国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格萨尔》史诗抢救、整理和研究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在成绩面前,《格萨尔》保护工作不能止步,需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进一步做好《格萨尔》传承人的队伍建设、素质提升等工作。

  《格萨尔》传承人的分类

  《格萨尔》被誉为世界上篇幅最长、规模最大、唯一“活形态”的民间文学。这部史诗以口耳相传的独特形式记述了格萨尔王从天界下凡,在人间戎马一生、带领岭国三十员大将征战南北、惩恶扬善的英雄传奇故事。史诗文本卷帙浩繁、结构宏伟,是藏族民间口头文学的集大成,也是青藏高原牧业文化的百科全书。这部史诗主要形成和流传于青藏高原,在古代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中逐渐传播到了蒙古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中,甚至跨喜马拉雅传播至巴尔蒂斯坦、不丹等地。《格萨尔》史诗活态传承的不断发展,主要是因为高原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历史文化,特殊的传承形式,以及通过融入民众信仰和文娱生活之中,形成了一整套的文化生态,可以称之为“格萨尔文化生态”。而格萨尔传承人是这个文化生态的核心,也是史诗继续传唱和活态传承的关键因素。

  《格萨尔》传承人种类较多,主要有神授艺人、掘藏艺人、圆光艺人、吟诵艺人,另外还有格萨尔唐卡艺人、石刻艺人、戏剧艺人等。这些传统艺人用不同的方式发掘、创作、吟诵格萨尔史诗。其中,神授艺人大多做过“特异梦”或者通过祈祷、呼唤神灵后突然“开悟”,开始演说格萨尔史诗。这类艺人有西藏昌都的扎巴、青海海西州的才让旺堆、西藏那曲的玉梅、青海玉树州的达哇扎巴、青海果洛州的昂仁等,这些神授艺人一旦开始演说,就进入到一种“神幻状态”,身不由己,滔滔不绝地吟诵或演唱。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9/index_89.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