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五期

古格故城

马丽华 发布时间:2021-10-20 13:37: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古格王朝遗址。贡觉群培 摄

  古格王国覆灭于17世纪30年代,失去了王者的王城建筑群寂寞独存。然而300多个春夏秋冬历尽,这座无人的城郭任由风雨阳光剥蚀,或者说,任由西部西藏干燥的空气蒸发,干透了,以至于每当秋季的某些傍晚,据说整个王城所在之山连同札达土林,天地间火焰一般的颜色,仿佛燃烧。而干燥的天气时常骤起大风沙,风化加剧。

  仅仅干燥也就罢了,在雨季的夏日里又时常暴雨如注。湿度近于零的夯土墙就像海绵那样洇湿饱和,随后再度于阿里的骄阳下被炙干。就这样年复一年,曾经致密的土质建材变得疏松,解体加速度,一点一点回归天然。

  荒弃之地人迹罕至。虽然早在1961年,这片废墟便以“古格王国遗址”之名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直到1979年和1981年才有两支专业队伍光顾:来自西藏和新疆文物部门的、来自西藏工业建筑勘测设计院的,分别进行了专题调研。所以张建林一行算得上第一批考古工作者,对古格王城遗址的全面调查始于1985年。

  然而迎接这支考古队的,是当年夏季第一场大雨突袭了厨房。远道而来的考古队员们预想过可能的困难,唯独没料到极其干燥之地还需防水,以致误将锅灶安置在地势稍低的一处洞窟。当暴雨来临,大水漫灌,全部口粮大米和面条无一幸免。大雨过后,大家拿脸盆往外舀水,抢险工作整整进行了3个小时。这番遭遇令人印象颇深,许多年后每每忆及,是说当年的艰苦和狼狈。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9/index_71.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