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一期

编码标准助力藏文“畅游”国产手机端

孔夏 发布时间:2021-02-08 16:45:00来源: 《中国西藏》

  “过去的软件开发、信息技术的推进工作做得最多的还是在桌面系统,比如说 PC的Windows操作系统等。近几年,随着安卓系统的普及,移动端的手机操作系统用的越来越多,逐渐出现‘人手一部手机’的情况。2015年之前,藏文在手机端的支持还不是特别多,其中的藏文系统也不是很令人满意。” 

  “手机系统里有了藏文以后,非标准编码的计算机软件系统还存在,我们就加速藏文在计算机领域里的统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用了8年的时间,开发了“珠穆朗玛”系列藏文字体,一共有17种,“不仅包括了我们常见的藏文乌金体,还有朱擦体、柏簇体、簇通体等,甚至还包括藏文的草书。”这一系列字体是根据当今藏文书法界公认书法家所写藏文字模或已故藏族著名书法家字帖设计制作而成,具有代表性和权威性。  

  扎西次仁谈到,做藏文字体的目的,一是要解决藏文字体比较单调的情况,丰富计算机里的藏文字体,助力学习、发展、使用藏语文,增强用户使用计算机的体验;二是吸引用户眼球,丰富和美化藏文书刊、网页、影视字幕中的藏文字体,鼓励大家转移到藏文编码规范的平台上来,进而推动藏文编码的统一,进一步推广中国国家标准。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1/index_55.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条条大路通西藏

    青藏铁路经过拉萨市当雄县境内。普布扎西 摄.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西藏基本建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详细]
  • 青稞王子的一生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尼玛扎西委员作大会发言。燕雁 摄.jpg
    最懂青稞的那个人走了。泱泱麦田里,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打破青稞高产的纪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