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19 10:17:00来源: 西藏商报


釉瓷加湿器。文/图 记者 赵越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博物馆的力量”主题,由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主办、西藏博物馆承办,布达拉宫管理处、罗布林卡管理处、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西藏牦牛博物馆、西藏夺底钱币博物馆协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启动。12件(套)文创产品脱颖而出,荣获“西藏自治区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最IN产品”。

  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西藏博物馆如“雨后春笋”

  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并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近年来,西藏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西藏不同层级、不同属性、不同类型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开工建设,先后建成军区革命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业博物馆、藏戏博物馆等各类行业博物馆。目前,西藏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的博物馆有12座,正在筹建的博物馆有4座。建成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谭冠三纪念园、清朝驻藏大臣衙门、克松农村第一党支部旧址陈列馆、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阿里分工委旧址陈列馆、改则县先遣连纪念馆等各类陈列馆。

  经过网络投票评选

  12件(套)文创产品脱颖而出

  活动现场举行了“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最IN产品”评选颁奖活动。记者了解到,活动主办方邀请行业内专家对网络投票评选出的12件(套)获奖产品进行评比后确定“人气之星奖”“最佳创新奖”和“最佳设计奖”。

  布达拉宫管理处参评的釉瓷加湿器、藏香礼盒套装,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评的特色书签和钥匙扣系列、纪念尺获得“人气之星奖”;布达拉宫管理处参评的釉瓷加湿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参评的《你好,西藏》科普拼图,西藏博物馆参评的宁吉姆拉棒棒糖、藏族人名和藏族谚语书签、迎亲图苏绣织品,西藏牦牛博物馆参评的丝质哈达、瓷杯获得“最佳创新奖”;布达拉宫管理处参评的釉瓷加湿器,罗布林卡管理处参评的罗布林卡文化手绘图及明信片,西藏博物馆参评的宁吉姆拉棒棒糖、迎亲图苏绣织品,西藏牦牛博物馆参评的鼠标垫荣获“最佳设计奖”。

  书签、棒棒糖、化妆包

  文创产品走入老百姓生活

  近年来,西藏文博行业各单位大力提倡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让文物走出博物馆,走入社区、走入商圈,走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棒棒糖、化妆包、便签纸、冰箱贴、特色书签、水果刀叉、岩画丝巾……在“文创集市”,我们能看到自治区近年来开发的各式优秀文创产品,市民可以现场选购。

  同时荣获“人气之星奖”“最佳创新奖”“最佳设计奖”三大奖项的釉瓷加湿器深受关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文创产品以布达拉宫馆藏绿釉茶炉茶壶为设计元素,结合陶瓷烧制工艺与现代生活理念,使加湿器实现艺术气息与使用功能的融合。器身采用高岭土,三次上釉,1280℃高温烧制而成。

  主会场活动丰富多彩

  市民、游客积极参与互动

  西藏主会场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文物博物馆行业文化创意最IN产品”评选颁奖活动、“文创集市”“把文创宝贝带回家”互动活动等,通过评选优秀文创产品、互动答题等方式,传播历史和文化知识,宣传展示西藏底蕴深厚的文物资源及文物保护利用成果,让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把文创宝贝带回家”互动活动包含两个子活动,即“盲盒抽题答题兑奖”活动和“让我考考你”活动。在“盲盒抽题答题兑奖”活动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将问题密封,摆放在文创产品上,市民、游客自行选择文创产品,回答上面的问题,如果答对问题可获得该文创产品。一问一答间,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