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河北省教育援藏结出民族团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08-23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在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指导下,真心做事、真情奉献、真正融入,不仅有效促进了受援学校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教学管理水平的大幅提高,也深入促进了汉藏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大爱之歌,结出了民族团结的累累硕果。

  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把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受援学校开展援藏工作的初期,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依托学校“青蓝工程”,以师徒结对的形式与该校藏族青年教师深度融合,在课堂语言,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课堂设计等方面与该校藏族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教学帮扶。并将多方探索提升受援学校教师校本教研水平作为河北省教育援藏人才团队援藏工作的重点。逐步推进包括规范教研活动的形式及内容、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导学案教学、开展“三优工程”等在内的“六步”课堂教学模式。

  一系列教研改革举措的推进让受援学校的藏族教师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教育援藏团队的真情付出,汉藏一家亲的共识得到了升华。

  近年来,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组织藏族美术特长生和美术教师到美术专业学校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进行了为期45天的专业集训;组织35名高二优秀学生和10名骨干教师赴友好学校邯郸市第一中学进行为期半年的文化学习和跟岗教学与管理;邀请受援学校藏族管理人员及教师20多人赴石家庄、衡水、邯郸的优秀学校开展为期半月的学习交流活动;并选派8位短期援藏教师抵达受援学校,分别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以专题讲座、示范课、主题教研、听评课、课后辅导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场合,对年轻教师及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经验交流与指导,为受援学校进行学科建设。

  受援学校与河北省对口援助学校以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受援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增进了藏汉民族的团结。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积极参与到“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根据学科特点,与本地教师团队一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受援学校学生来自牧区,大多家庭困难,学习受到了影响。为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援藏队员高嘉艺资助5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援藏教师史永刚、张国英资助3名高三孤儿学生,每年3000元,直至大学毕业。邢秀霞夫妇资助3名高一学困生每年3600元,直到高中毕业;争取社会爱心人士于侠资助高一2名学生,每年2400元,资助三年……

  河北省教育援藏队伍还为受援学校开展“情系阿里,传递书香”的图书捐赠活动,捐赠图书3300余本。并于2020年,借受援学校绿化时机在受援学校图书馆前空地上种植桃树和李树近百棵。

  河北省教育援藏教师队伍用一件件实事、一个个善举谱写了“汉藏一家亲”的赞歌。河北援藏教师纷纷表示,来藏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份光荣的使命,更是民族团结的使者,真情援藏,必定结出民族团结硕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