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西藏改则县圆梦新居社区:分红过大年 群众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4-01-30 09:5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圆梦新居社区群众有序排队、签字、按手印,准备领取分红。 记者 达珍 永青 摄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阿里地区改则县改则镇圆梦新居社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白墙红檐的独栋小院屋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家家户户忙着储备过节的牛羊肉和各种物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让社区群众喜上加喜的是,圆梦新居合作社分红资金发放仪式也在节前举行。大家盛装出席,个个分到了数额不小的分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3年,圆梦新居社区产业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收益,此次向社区群众分红金额近20万元。这让合作社的社员尝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甜头,更点燃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希望。”圆梦新居社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冯云告诉记者。

  冯云说,为了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鼓励大家勤劳致富,圆梦新居社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落实了改则县物流配送中心、圆梦新居农贸市场等项目,成立圆梦新居家政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洗车场、茶馆等,确保搬迁群众“有事干”,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截至目前,居民稳定就业人数50余人,人均年收入过万元。

  多琼一家,2016年从察布乡察布村一间土坯房搬进了位于县城的圆梦新居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以前,夫妻两人在牧区过着逐水草而居、靠天养畜的日子,家里年收入不到2000元,还要抚养3个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自从搬迁至圆梦新居社区,多琼就看到了希望。搬来没多久,多琼就在圆梦新居家政服务公司找到了工作。因为能吃苦又能干,多琼在社区群众的推举下,担任了该公司的负责人。据介绍,公司成立以来,每天都能接到各种服务订单,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党的政策好,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多琼开心地说。

  2019年,多琼向银行贷款5万元,和妻子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小卖部,一年能有1万余元的收入。闲暇时,他还会外出做些零工补贴家用。一年下来,工资收入、政策性补贴、产业分红等加在一起,多琼家的收入能达到十万余元。

  多琼笑眯眯地对记者说:“今年我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编:李明华)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