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朝阳垃圾全部实现密闭收运 招募”桶前值守“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7:29:00来源: 中新网北京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4日 今天,北京市朝阳区举办“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你我共建美好朝阳”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发布《桶前值守行动指南》并招募“桶前值守”志愿者。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5月1日实施以来,朝阳区围绕打通垃圾分类全链条,发扬群众工作“传家宝”,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桶前值守,用实际行动助力垃圾分类;用好城市治理“绣花针”,建立全分类体系,推动垃圾不落地,建立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收运体系,全区垃圾全部实现密闭收运。

  北京市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厨余垃圾分出率达20.82%,桶站标准化建设合格率达95%。同时,朝阳区加速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12月中旬全部垃圾楼将实现计量称重功能。12月2日,甜水西园等19个居民小区(村)获得北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荣誉称号。

  据介绍,朝阳区不断探索并总结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呼北模式、“分类三集中、垃圾不落地、社区无桶化”的甜水西园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比如,“三集中”工作法即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从2019年7月该垃圾分类法实施以来,确实做到了垃圾减量,里屯甜水西园社区原来的34组垃圾桶,如今已精简为5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

  活动现场,朝阳区发布《桶前值守行动指南》,主要是关于志愿者参与“桶前值守”工作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和注意事项,志愿者到所在社区直接参与“桶前值守”,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同时,现场还招募“桶前值守”志愿者,倡导更多居民主动加入桶前值守队伍,向居民推广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事业做贡献。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以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切入点,打通“全产业链条”,持续推动朝阳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