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借传统文化邀客游太行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17 16:3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8月17日电 (李庭耀)第十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暨“全民休闲避暑旅游月”活动17日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启幕,当地欲借传统文化邀客游太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和顺县地处山西省东陲,太行之巅,自隋朝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就有“和顺”之名并沿用至今。和顺境内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植被覆盖率超过30%,气候清爽宜人,年平均气温仅有6.3摄氏度,夏天晚上睡觉还要盖上棉被,是绝佳的避暑胜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六年努力,和顺县在去年脱贫摘帽。

  和顺滋养孕育了“牛郎织女”爱情神话传说,当地牛郎峪村和南天池村至今还有牛郎洞、金牛洞、南天门、喜鹊山、天河池等与传说相关的古地名。南天池村一带的村民们仍保留着“看天”风俗,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晚上,在院中南边摆上桌子或案板,供放毛豆、玉米和蒸馍,以祈求爱情美满、生活甜蜜。

  2006年,和顺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08年,和顺县“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和顺县被山西省文化厅命名为“山西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示范保护地”。

  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瑞军介绍,本届文化节活动以打造文化旅游避暑休闲目的地为目标,扩大对外开放交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和顺文化旅游品牌,力争把中国·和顺牛郎织女爱情文化节办成“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对外的窗口”,推动该县文化旅游大发展大繁荣,为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现该县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和顺县以“牛郎织女文化”为龙头,南天池为中心、鹊桥文化园为支撑、太行民俗文化活动为主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线路和辐射周边的旅游经济圈。许村国际艺术、太行森林步道体验等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

  和顺太行牵绣非遗传承人白巧英带领周边县区数百名农村妇女共同传承发扬这一传统技艺,增收脱贫。白巧英告诉记者,如今和顺牵绣被更多游客看到、了解,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牵绣产品的销路。

  此次活动以“弘扬七夕文化,助推脱贫攻坚;云游山水太行,畅享激情和顺”为主题,从8月17日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其间,当地会组织第五届太行山森林旅游健身步道徒步大赛、牛郎故里民俗文化展示、“唱响爱情和顺,七夕和顺相会”主题晚会等11项活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