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生态环境部下发通知:学习贯彻民法典提升监管水平

郄建荣 发布时间:2020-08-17 09:15:00来源: 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郄建荣 为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生态环境部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把民法典有关规定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通知指出,颁布实施民法典,不仅为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提供了基本行为规则,也为生态环境部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民法典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使环境违法的民事责任与行政责任、刑事责任互相配合、协同适用,为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扩宽了新路径,为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支点。

  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等核心内容,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各项新制度、新规则、新要求,特别是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条款。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可行的学习宣传计划,加强专业培训,切实把民法典有关规定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通知指出,生态环境部将积极借鉴民法典立法经验,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法典化研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