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光明艺评】主旋律电影开启多元创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4:00来源: 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正在悄然变化。

  一方面,将主流价值融入多元类型叙事,用符合观众期待的冲突模式、移情方式来实现价值认同,成为主旋律影片的主要着力方向。如《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通过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和细腻丰富的细节处理,使大情怀、大格局落在实处。《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独行月球》等,融入科幻、喜剧、灾难等类型元素,传递珍视亲情、护卫家园、守望相助等人类共通情感。

  另一方面,深入生活,真切反映社会现实、真挚摹写人生百态,成为主旋律的潮流。如《人生大事》《送你一朵小红花》,直面现实境遇的同时给人以温暖和力量。《奇迹·笨小孩》《一点就到家》,叙说青年人白手创业、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中国医生》《烈火英雄》《守岛人》等,关注不同领域的新时代英雄,表现他们坚守初心、追逐梦想的过程。

  此外,主旋律电影还以灵活多变的叙事手法、叙述视角,架构个体、家庭、集体、国家之间的互动联通。如《我和我的祖国》三部曲,表现了历史瞬间、个体情感与社会记忆之间的互动渗透,巧妙地贯通了个体心灵史与国家建设史、地方发展史。

  当下,我们正处于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征程中,我们既要大力弘扬主旋律,还要坚持多样化格局,不断探求电影的叙事艺术、工业技术、商业美学,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持续跃升。

  (内容摘编自《光明日报》2022年9月11日8版 作者叶航系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