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煤电气外送规模持续扩大 新疆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提速

发布时间:2022-09-16 09:5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王艺钊

  在迎峰度夏、国内部分地区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新疆依托能源资源禀赋优势,畅通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促进疆电、疆煤、疆气外送规模持续上升,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作出新疆贡献。

  在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的起点——新疆准东昌吉换流站,20多名检修、试验专业骨干日夜奋战在现场,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吉泉直流是目前世界上投运的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直流输电工程,也是疆电外送的主要通道。从8月16日开始,这条线路的输送功率从900万千瓦调至1100万千瓦,日输送电量可达2.419亿千瓦时,创世界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之最。

  加上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功率600万千瓦,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第二通道输送功率340万千瓦,疆电外送总功率首次提升至204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新疆累计外送电量863.4亿千瓦时,这些电量可以让全国14亿居民用26天,有效支援了江苏、上海、湖北、重庆等15个省区市电力供应,有力支撑服务了全国电力保供大局。

  与此同时,在乌(乌鲁木齐)将(将军庙)铁路上,一列列装满煤炭的火车奔腾不息。这条全长约257公里的铁路线,是新疆最繁忙的运煤大动脉,8月底完成扩能改造后由“单线”变“双线”,年运煤能力将由5000万吨提高至1亿吨左右,让煤炭运输能力得到有效释放。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疆内87家煤炭生产企业沟通联系,建立煤炭运输保供专班,优化运力调度,每天都有100多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其中48列煤炭整列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启程,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

  提升铁路运力的同时,新疆不断拓展“公铁联运”“铁水联运”“海进江联运”多种运输方式,扩大煤炭保供“朋友圈”。眼下,平均每天大约有18.9万吨煤炭,通过多种运输方式出疆,保障全国电厂、钢厂、水泥厂等企业用煤需求。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疆煤外运4001.87万吨,同比增长101.41%,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供作出重要贡献。

  电力、煤炭表现抢眼,石油、天然气也表现不俗。在塔里木油田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项目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多项重点工程如期开工。

  这是塔里木油田近年在超深层发现的又一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超深凝析气田项目,建成后相当于每年为国家新增一个百万吨级高效益油田。2021年,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当量达3182万吨,其中天然气产量319亿立方米,实现连续5年超百万吨增长,夯实了西气东输工程的供气基础。

  今年3月14日,新疆塔里木油田宣布,自2004年正式投产以来,该油田通过西气东输累计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供气突破3000亿立方米,惠及15个省区市、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约4亿居民。

  “新疆具有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占全国15%,天然气占全国18%,煤炭资源量占全国25%。”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新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新疆以“三基地一通道”为突破口,加速推进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推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提速”也让新疆本地居民受益。在缺煤缺电的新疆南疆四地州,得益于750千伏电网覆盖,大山深处的大部分农牧民也能用上稳定的电;西气东输油气管道的建设,覆盖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农牧团场,累计向南疆供气超463亿立方米,使环塔里木盆地800万南疆各族百姓从“柴煤时代”一步跨入了“天然气时代”。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