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00后大学生航拍“千里江山图” 唤起年轻人文化认同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渺。日前,一条拍摄于安徽六安舒城县的风景视频发布后迅速走红,一周内全网累计曝光点击量达3亿,被近百家媒体转载。“云雾缭绕,山势绵亘。犹如一幅青绿山水的《千里江山图》”有媒体对该视频如是评价。

  拍摄者是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0后本科生郭昊。一个月前,他在黄山市黟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创作的《清晨宏村》短视频就已成功“出圈”,被多家媒体转载,让网民看到宏村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别样景观。

  大学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他喜欢用航拍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在他心中,凭专业能力为家乡文旅宣传作贡献,是一件幸福的事。让家乡美景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高中时看了央视《航拍中国》纪录片后,郭昊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充满向往,也对无人机航拍产生浓厚兴趣。高考后的暑假,在父母支持下,他入手了人生第一台无人机。他将空闲时间全部用于拍摄和剪辑,带着好奇心到处转悠,边走边拍。每到一处地点,他都会思考,如果自己是纪录片导演,会怎么从空中视角拍摄家乡景物。

  大学期间,郭昊一直想拍有创意的好作品。他觉得首先要思考作品内容定位问题,同质化的作品彰显不出特色,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芜湖城市并不大,却有着许多航拍爱好者。相较于经常来往各地取材的职业航拍博主,校园生活经历却成为他的优势。

  今年3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校园封闭管理,他所航拍的一则以校园春景为主题的视频引起了全校师生的转发与点赞,另一条校园广场舞的航拍视频在他的抖音账号播放量甚至突破1000万,从高空俯视,操场上的学生围成不同队形唱跳,传递了师生乐观抗疫的精神,也展现了年轻人该有的活力和朝气。

  与其说这次黄山宏村拍摄的视频是意外出圈,不如说是“筹划已久”。在宏村暑期实践期间,郭昊制定了6天“拍摄计划”,前两天研究宏村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后4天通过无人机的不断起降观察拍摄角度。他了解到,宏村村落的南部有一处规模较大的湖水,西北部和东北部则有山脉。此外,清晨,往往水域大的地方容易起雾。

  最终,他将宏村南部湖面确定为“绝佳拍摄点”,7月10日清晨,卡在日出时的5点30分,郭昊按下操纵按钮,终于拍出自己满意的和谐画卷——薄雾笼罩下的古村落魅力十足。

  宏村的视频“出圈”后,他就一直酝酿回家乡拍个“大片”。7月11日回到舒城县后,他每天背上无人机在附近到处跑,“千里江山图”就是他花20多天“跑”出来的作品。

  当时,郭昊通过地图软件以及无人机机位观察,发现了家乡所在的舒城县汤池镇恰好位于大别山山脉东部衍生的起始位置。同时,汤池镇地处国家5A级风景区万佛湖的东部,而在汤池镇的倒淌河附近观察万佛湖方向,经常会看到云雾缭绕、山势绵亘的画面。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时间点都可以拍出“千里江山”的感觉和气势。他曾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时间点进行观察和取景,前后一共拍摄过10多次,但效果始终欠佳。

  8月10日傍晚6点30分左右,郭昊带着无人机再次出发。起初,他并不觉得这次拍摄和之前有何不同,但是当无人机起飞升高,从100米一直到500米时,一幅令他终生难忘的绝美画面出现了!“美好的事物往往出现在一瞬间,我想着,一定要抓住这‘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点。”他回忆。

  在前几次的机位观察中,郭昊对这几个机位已经很熟悉了。因此,经过15分钟取景,他终于拍下了心目中这个夏天最美的“千里江山图”。

  视频中,傍晚的山峦和湖水相映生辉,水天一色,仿佛一幅活动的中国画。不少网友看完视频感叹:“原来千里江山图不是写意,而是写实。”

  最让他感动的是,评论区有很多90后和00后的留言,还有不少IP地址在国外的留学生也发出了对祖国壮丽山河的赞美。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任林燕经常关注学生的摄影作品。她觉得,郭昊两部作品“出圈”传播并非偶然,背后有两点重要原因,一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地域美景本身的吸引力,唤起了年轻一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大好河山的认同和热爱,这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此外,越来越多年轻学子巧妙运用所学技能,在新媒体技术加持下发挥创意,表达他们独特的审美想法,用更新潮的拍摄方式和传播渠道来弘扬文化。“他们在实践中磨炼专业水准,这也是学校教师非常乐于看到的趋势。”林燕分析。

  “通过一帧帧画面影响更多人,让他们知晓,华夏有如此大好河山,年轻人更要挺起脊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郭昊认为,这是拍摄好作品的意义所在。

  近两年的航拍尝试让郭昊的优质作品逐渐多了起来,他也在芜湖本地航拍圈里积累了一定名气,萌发了打造属于自己的航拍摄影展的想法。

  “从业余走向专业,可能有些异想天开,但是没关系,热爱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郭昊最理想的职业就是进入媒体工作,或者回到学校任教,将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