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生态优先 绘就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2-08-29 09:55: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城区里,草木葱茏,随处见绿;城区外,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林层峦叠嶂……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绿色”已然成为最醒目最浓烈的底色,目之所及,到处荡漾着绿色崛起的浓厚气息。

  “这是,丰南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的结果。”唐山市丰南区委书记赵立华介绍说,近年来,当地坚持生态优先理念,以国土绿化建设为载体,持续完善优化全区森林生态系统,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在丰南区钱营镇钱吕路两侧,一排排新栽植的景观球、榆叶梅、金叶榆、沙地柏等苗木错落有致、生机盎然,丝毫看不出原来采煤塌陷区的“黑影”,这正是丰南区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开滦集团钱家营矿坐落于丰南区钱营镇内,采煤塌陷区的生态修复和治理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

  近年来,该区以采煤塌陷中心区、扬尘污染重点区、企业、场院、商户集中区作为整治修复重点,规划设计以钱吕路为主的生态修复绿化、以风景路为主的乡村风景绿化,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

  在以钱吕路为中轴的“一线五点”复绿工程中,栽植杨树、馒头柳、金叶榆等各类树木1.98万株,打造了矿区修复造林绿化亮点。

  “其实,这也是我们转变发展思路,把丰南加快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生态宜居样板区’的一个典型案例。”赵立华表示,近年来,丰南区委、区政府把创造优美生态环境抓在手中、记在心间,不断推动生态环境改善。

  据介绍,当地陆续实施矿区复绿、村镇植绿、厂企绿化、廊道提升、城市增绿五大工程,科学规划、深挖潜力,开拓创新、攻坚突破,推进绿色丰南建设。

  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方面,丰南区高质量完成20项创建森林城市任务,建设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庄51个、森林社区6个、森林单位6个。

  漫步丰南街头,随处能看到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街角游园里鲜花娇艳夺目,广场绿地上绿草茵茵……只要走出家门,人们便能陶醉在满眼的绿色之中。

  “绿化是品牌,更是生产力。”唐山市丰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霍强表示,丰南区委、区政府把生态绿地建设作为提高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不断改善提升城市生态短板,创建森林城市,完善公园体系,加快推进公园、游园、林荫停车场建设,增加城区可视绿量,建设环城“绿色项链”。

  今年,丰南区开展全域靓城攻坚整治行动,重点实施城区环境、农村人居环境、重点道路及两侧环境、生态环境等八项整治行动,让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有效提升了城市“颜值”,增加了城市绿化的质量和美感。

  一系列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举措,让群众尽享绿色之美、生态之福。如今,多层次、多树种、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形成,实现了“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