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首次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评估结果出炉 30家公司获评A等次

发布时间:2022-07-28 10:1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李硕)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以下简称四家单位)于今年3月联合启动了首次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评估工作,102家具有证券经纪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参与了评估。经过自评、复评、复核等评估程序,最终共评出A等次公司30家,B等次公司41家,占参评公司总数的近70%。

  四家单位于2021年5月共同发布了《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指南》,对于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自律管理水平、提升证券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证券公司普遍成立了由公司前中后台多部门组成的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小组,在明确内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建立了内部联络与协调机制,确保投教工作能够有效开展。2021年,证券公司通过开展内部培训方式加强投教队伍建设,促进投教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公司总部面向分支机构开展包含证券投资知识、业务风险特征、投资者适当性等在内的投教培训超3000场,平均每家公司组织培训逾30场。

  2021年,为满足投资者教育需求,证券公司积极创新投教工作形式,利用新媒体渠道推广传播投教作品,聚焦注册制改革、北交所设立、公募REITs上市等重大改革措施,积极开展投教宣传。同时,积极探索将投资者教育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普及红色金融历史,传承红色金融文化。2021年,证券公司充分运用宣传手册、海报、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投资者普及证券知识,传导理性投资理念。注重发挥线上线下多渠道优势,着重加强线上投教服务,利用视频直播、健步走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投教活动4.3万余场,参与投资者达7.8亿人次。

  此外,证券公司更加重视投教基地建设。在服务社会公众方面,证券公司实体投教基地访问人次达1743万,举办投教活动覆盖受众超1.65亿人次;互联网投教基地平台访问人次达5.48亿人次,举办投教活动覆盖受众超6400万人次,较上年相比,基地服务公众数量有明显上升,基地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司全年建设运营基地费用达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1.46%。

  与此同时,证券经营机构推动投资者普及教育与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广泛走入社区、乡村等深入开展投教工作,普及证券知识,传播风险意识。在走入社区方面,证券公司通过设立服务咨询台、公益宣讲、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宣讲金融知识,帮助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走入乡村方面,证券公司根据受众特点,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投教活动千余场,服务民众达252万人次,制作并投放电子及实物类投教产品24万余件(部),以帮助村民增强辨识能力,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